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95后”脑瘫小伙自学成为网络工程师 返乡创业年入300万

2022年08月31日 09:01: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31日电(记者邱冰清)曾经,由于小脑受损,他无法灵活控制自己的舌头和身体,行走和语言表达十分艰难,被同学嘲讽。

  2016年,网课改变了这位脑瘫患者万岭的命运。考取CCIE认证,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并作为技术达人返乡创业。如今,他的团队规模发展至25人,年收入超过300万元。

  万岭出生于1995年,1岁时被医生诊断为脑瘫患儿。因为语言沟通障碍、行动不便,在随班就读过程中,万岭常被同学嘲讽。

  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万岭被分到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负责网络服务工作。由于经验不足、语言沟通障碍等问题,万岭在工作单位被安排做打字、整理资料等工作。

  为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万岭想要获得CCIE认证。CCIE高级网络工程师认证是全球公认的IT业权威认证,考试难度高。有资料显示,目前全球仅有6万多人通过考试并取得CCIE认证,持证者的平均考试次数接近4次。

  万岭在腾讯课堂上选择了学习CCIE认证考试的网课,并用2次就通过考试。对万岭来说,在线学习可以满足他基础知识薄弱从而需要重复学习的需求。“遇到看不懂的知识点,我就一遍又一遍地看,直到理解。”

  专业认证给万岭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当时有很多系统集成商,包括一些厂商、代理商看到我的简历都让我去面试。”他说,最后拿到苏州一家软硬件科技公司代理商的offer,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工资待遇提高了一倍。

  2019年,当万岭敏锐地发现家乡扬州高邮本地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服务需求逐渐提高,但在当地能够提供这类专业服务的人寥寥无几时,他选择辞职返乡。

  当时,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将高邮总部和全国多个分公司的网络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为不影响生产订单的派发,这项升级改造必须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

  没有本地技术团队承接这个项目需求。在朋友的推荐下,万岭带着一个3人的团队完成了这个项目。该项目完成之后,万岭成立了一家网络信息服务公司,为当地企业、工厂等提供网络安全加固和维护等服务。

  2021年,万岭带着初创团队为多家企业提供了生产车间的无线覆盖、办公网络的安全部署、网络安全响应、IT运维等服务,年营收超过300万元。万岭的公司团队规模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至25人。

  “我觉得学习就是至少能够帮你改变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万岭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