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实施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

2022年08月31日 07:32:26 来源: 扬子晚报

  8月30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记者注意到,江苏将深化中考改革,将对中考组织时间、总分值、考试时长等进行相对统一的安排,减小各市中考方案的差异性。自2024年开始,实施具有江苏特点的全省统一命题办法。

  通知提到,中考将坚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定位。加强理化生实验技能、艺术素养、体质健康水平考查的研究与探索,分类形成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完善全省初中毕业生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的组织机制,进一步发挥教育考试部门的主管职能。从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高中学校特色化发展出发,完善高中学校招生办法。加强中考命题评估,提高命题质量,进一步发挥中考对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推进考试评价改革上也有明确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严禁组织“幼升小”“小升初”以及以分快慢班为目的的“分班”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各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各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不得针对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跨校际的考试。各学校不得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不得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也明确了要严格落实课程政策,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提高地方课程的实施质量,规范校本课程建设。其中新的变化是,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一至九年级开设“劳动”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两个课程每周均不少于1课时。

  在推进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上,也有新的要求。其中,文化类课程的教学改革,要坚持以学习任务为中心,改变机械灌输、死记硬背的偏向,组织学生在目标引导下,完成主题式、项目式的学习任务。(王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6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