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 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8%

2022年08月31日 08:44:26 来源: 新华网

  8月30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效,并发布江苏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年来,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自我追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和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在试点任务落实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我省落地实施率超过95%。

  在制度创新成果方面,三个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系统谋划、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省级层面21项支持政策落地过半,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类分级管理、生物医药国际执业资格比照认定国内职称等政策先后落地。

  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质态得到明显提升。三年来,完成外贸进出口1.65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2亿美元,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同时,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创新链、做优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累计部署实施90余项重点研发项目、4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破了一批重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占全省9.5%;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为外籍人才提供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站式”联办服务,三年来累计新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万余件,其中高端人才占比近30%。

  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实施9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5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苏州片区获批开展5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另外,共270家银行保险机构分支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95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境内外公开上市。

  开展差异化探索实践,三个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

  江苏自贸试验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支持三个片区开展差异化探索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发展格局。

  南京片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落地基因与细胞实验室、EDA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加快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苏州片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中新合作优势,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连云港片区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建设水平,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完善。(邱麦 报道员: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