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江阴:长江边开启“开学第一课” 建国家文化公园传承长江文化

2022年08月30日 14:31: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30日电(记者沈汝发)8月29日,江苏江阴市特意选址长江江畔的鲥鱼港公园,开启“开学第一课”。这堂课融入“长江大保护”和“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主题,通过“因江而名”“依江而建”“凭江而兴”“拥江而美”四个篇章,讲述徐霞客长江溯源故事、聆听守江人郑金良保护长江事迹等,带领学生们追寻长江精神、传承长江文化。

活动现场

  江阴依江而建,因江而兴。融合、探索、变化的长江特质,为江阴孕育出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现代文化名人刘氏三兄弟(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等名家,涵养出“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精神。

  “徐霞客身上不屈不挠性格的探索精神,尤其是江阴百姓所说的‘吃翻跟头水长大’、敢闯敢试、奋勇拼搏的精神,对于每一位成长中的少年来说都非常重要。”江阴诗人、散文家庞培在现场与学生们一起回顾徐霞客长江溯源的事迹,探寻江阴人骨子里特有的长江精神。

  从小生长在江边的郑金良,坚持无偿放流20余年。这次,郑金良带着他的传承人郑冰清来到活动现场,接受江阴小记者的采访,讲述新老接力保护长江的故事。

  “小时候,我就看着爷爷人工养殖河豚,跟着爷爷去江边放流。现在我会把爷爷矢志保护长江渔业资源的使命一直传承下去,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新时代渔民的青春力量。”郑冰清说。在他们的积极参与下,江阴已连续21年累计向长江放流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苗种1.7亿余尾。

  近年来,江阴把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作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重要内容。2022年6月底,覆盖35公里长江岸线和987平方公里市域面积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推进方案》出炉,计划到2025年将其打造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

  围绕着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主题,江阴不断主动作为:以文脉为骨,整体性保护开发江苏学政衙署、徐霞客故居、刘氏兄弟故居、黄山要塞等文物遗迹,江阴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城市记忆馆相继建成开放;以生态为基,“一江一河”城市T台加快构建,长江江阴段生产岸线占比降至48%,零碳开发区、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全面启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动画视频生动展现着江阴8公里长江、10公里运河的巨大变化:随着黄田港汽渡、韭菜港轮渡搬迁合并,曾经的码头摇身变为水清岸绿的黄田港公园和韭菜港公园;原先江边船厂用来造船的塔吊变身公园景观……

  生动的现场开学课极大地激发了江阴少年保护生态的责任担当。“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很自豪我生活在长江边,我将从我做起,保护好长江生态。”江阴市实验小学一位小学生说。

  江阴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江阴将进一步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物质文化遗迹保护,在保护传承中全力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以建设“长江—运河文化创意廊”为重点,串联起“一带、两核、特色点”,在主题展示中全力构筑特色文化空间;以办好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为推动,做强工业文化、军事文化、田园文化体验游,在文旅融合中全力提升长江文化价值。(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6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