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在知敬畏中破除“心中贼”

2022年08月30日 10:21:59 来源: 新华网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是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一句名言。“山中贼”是有形的,而“心中贼”是无形的;有形的对手让人警觉,无形的敌人却容易使人麻痹。所谓“心中贼”,泛指各种私心杂念,主要指过度的欲望。人都有欲望,适度的欲望会成为前进的动力,过度的欲望则会使人迷失方向、丧失理智,随时会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饵不见钩”的陷阱。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人非圣贤,任何人都可能有“心中贼”和“内妄思”。一时心中有“贼”不可怕,可怕的是毫无警觉、麻木不仁,更可怕的是任其潜滋暗长、恣意妄为。养“贼”为患,就会侵袭你的灵魂、腐蚀你的思想、洗劫你的气节、盗走你的情怀。所以,我们要成就最好的自己、书写闪亮的人生答卷,必须掌握破除“心中贼”的功力和对策。

  常照自我反省的“显微镜”。思想上的尘埃,如不及时扫除,积小成多,就会污你清白。曾子“吾日三省吾身”,朱熹“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都是讲的人要反躬自省、察觉已过。时行反省,才会有自知之明;常思已过,才能少摔跟头、少走弯路。海涅说过:“自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够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照出来,使我们有机会改正。”所以,我们要经常用自我反省“显微镜”照照自己,及时发现并掸去思想上的尘埃,扣好衣扣、正好衣冠;对照党纪国法、道德准则、工作要求,检查思想上和行为上的偏差,自觉、主动地将“心中贼”扼杀在萌芽状态。

  人生在世,无一不在追求一个“利”字。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驱赶“心中之贼”、节制利的贪欲,拒绝一两次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并不难,难的是终身不染。一些人犯错误,往往都是从思想上的小毛小病、小枝小节,手脚上的小偷小摸、小贪小占开始“蚁穴溃堤”的。所以,常照自我反省的“显微镜”,确立“欲病救萌、防微杜渐、慎初慎小”的意识,培养见微知著的洞察能力,才能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修正错误,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坚持“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心中贼”就难以有可乘之机。

  握紧批评监督的“手术刀”。要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鲁迅先生说过:“我有时解剖别人,但常常更严格地解剖自己”。只有严于解剖自己,瞄准症结、切除病灶,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有“求疵”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接受群众监督、接纳别人批评。即使是与事实有出入的批评,也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既是自律的态度,也是做人的气度。握紧批评监督的“手术刀”,就是要实现自律和他律的统一,“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紧乎身。”但现在一些地方监督缺失、批评较难,有的“自我批评谈现象,互相批评提希望”,有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批评难,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引火烧身,喜欢“多栽花”、信奉“少栽刺”。这些念头,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古人云:“寡欲以清心。”心底无私、坦荡如砥,就能敢于批评、敢于监督,在有人触碰到警戒线和高压线的时候,及时地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开展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的批评,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其幡然醒悟,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建好敬畏之心的“防火墙”。中华民族素有“君子之心,常存敬畏”的传统,不知敬畏,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所以,破除“心中贼”,必须在心灵深处建好知敬畏的“防火墙”。“敬”,会让人有所为,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畏”,又会让人有所不为,警告自己不该做什么。要敬畏生命。因为生命是人的自然之本,也是人所有美好的前提。一个不知敬畏自己生命的人是不会善待世间其他事物的。敬畏生命,就会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心存感恩、善待他人、热爱生活,就会永不停歇地打磨自己、修炼自身,坚定信念、守住初心,去追求生命的卓越。要敬畏法纪。欲望是人之常情,谁都难以在诱惑面前无动于衷,关键看你能否明道德、守法度,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始终敬畏法律的威严、纪律的规范、道德的约束,才能思有所“虑”、心有所“戒”、行有所“惧”。要敬畏自然。人类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是自然生态这个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要敬畏科学。盲目起于愚昧,贼心源于无知。只有学习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增强自我独立思考、科学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才不被周围荒杂的信息和喧闹所裹挟。

  敬畏,不仅是畏惧,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敬仰与尊重,更是一种行为操守。建好敬畏之心这堵“防火墙”,消除内心的杂念、隔离外界的喧嚣、抵御贪欲的侵袭,“心中贼”自然无立足之地。(朱步楼)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