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赛道上加“数”跑 盐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年08月30日 07:27: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新赛道上加“数”跑

  盐城市日前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发布《盐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年)》,并为全市数字经济示范标杆企业授牌。

  近年来,盐城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拥有规上企业650家;累计建成5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家省示范智能工厂,997家省星级上云企业。“数字经济是一片新蓝海,是时代的前沿,也深刻影响着盐城的未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强调,要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两翼齐飞,“数实”融合赋能未来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刚刚召开的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明确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盐城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盐城坚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驾齐驱、两翼齐飞——将电子信息、光伏制造作为主导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招引东山精密、立铠精密、天合光能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盐城。同时,搭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盐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获批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示范试点。“作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机构,我们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一企一策提供解决方案,现在很多企业已享受到效率提升的‘乘数效应’。”中心诊断服务小组组长陈春秋说。

  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公司正在进行一场智能化升级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纵向打通设备、控制、执行、运营、决策5个层级,横向贯通设计、销售、采购、质检等全部业务,使得生产管理更精准、透明、规范。”农华智慧副总经理卞明说。

  在位于盐都区的江苏盛安传动股份公司,新改造的“8AT自动变速器齿轮生产线”上,30多台大型机械借助“机械手”等串联成一个整体,两侧通道物料小车在自动穿梭。智能化改造之前,这条生产线员工“三班倒”,需60名工人,如今只需6名工人。改造之前,月产3000套变速器齿轮,如今月产能突破1.5万套。

  抢抓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今年上半年,盐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79.8%,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盐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提出:到2024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数字经济规上企业达1000家以上,规模突破3500 亿元,数字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构建“1+4+N”数字产业体系,打造全省数字产业新兴增长极、长三角数字治理示范高地。

  东台建成全省首家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全市20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星级上云企业,5G制造企业、智能整机龙头企业发展近百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300亿元。东台将向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聚焦发力,加速布局物联网、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产业,大力引育数字文创、数字农旅、智慧康养等新兴业态。

  射阳县更大力度推进绿色转型,坚持“产业数字化+绿色低碳化”双向赋能,联合中能研、国网能源研究院、远景能源等智库单位和领军企业,全力推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区建设。

  盐南高新区围绕大数据、机器人、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说:“我们将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省产研院、南京软件谷等加强合作,建设大数据产业联盟,积极承接前沿技术应用场景测试,加快九州量子等签约落户项目投产运营,抢占数字经济未来制高点。”

  全速前进,“数字盐城”大有可为

  电子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也是盐城的优势所在。盐城深耕优势领域,聚焦光伏组件、光电显示、印制电路板、精密结构件等领域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链由上游配套为主向终端产品及应用跃升;依托盐城汽车产业基础,抢抓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建设契机,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推广应用,培育一批车联网平台型企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车联网产业链。

  盐城还加快推进千兆光纤、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盐城超算中心,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等平台。现已建成一批数字产品制造业专业园区载体,累计建设5G基站8742座,千兆光纤网覆盖率达到100%,为赢得未来打下基础。

  “锻长板”的同时必须“补短板”。盐城数字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城市、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去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仅占全省3.2%、0.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足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这些既是差距,也是发展空间和潜力所在。”徐缨表示,要树立好全市“一盘棋”思想,结合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现有企业项目情况,既做好长远规划,又细化年度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务实高效推进,不断寻求突破。

  答好数字经济这道“必答题”,盐城正乘“数”而上。(张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5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