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志愿服务显真情,分层分类靶向准

2022年08月29日 20:14:45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多措并举推动“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服务品质双提升,全力构建“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民生格局。

  夯实基层基础,组建专业队伍。淮安经开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凝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用心用情做好“一老一小”相关服务工作,在“8+N”志愿服务基础上,配置6支助老扶幼志愿服务支队,下设邻里守望、医疗保健、文艺文化19支志愿服务队,以部门、街办、村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等为骨干,组织辖区先进典型、文化工作者、医疗卫生工作者等群体参加志愿服务,发挥专业技能和特色优势。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志愿服务队下设心理慰福、生活保障五支分队,为老人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针对心灵孤独的老人为老人提供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

  突出关心关爱,构建服务平台。淮安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图书馆、未成年人活动室等阵地场所,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寓思想道德教育于社会实践之中,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致力促进少年儿童更好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今年以来,开展经典诵读、手工制作、科学普及各类活动120余场次,惠及青少年10000余人次。经开区星宝贝智乐园主要针对0-14岁孤独症、智力障碍、语言发展迟缓等特需儿童开展教育康复工作。今年以来,举办快乐六一“星”做主、爸爸妈妈听我讲等活动8场,服务康复儿童94名。

  致力助老敬老,完善共助体系。淮安经开区志愿服务总队对家庭比较困难的老人,通过救济、捐赠等形式,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引导外出工作人员履行融养老人的社会责任,帮助建立子女与老人“定期联系制度”,确保老人生活有保障。今年以来,为辖区老人开展义诊、慰问、“防诈骗”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王煜 朱羽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5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