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合规底线”创建本质合规型企业

2022年08月26日 15:19:22 来源: 淮安市投资控股集团

  日前,淮安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创建‘本质合规’型企业而编写的《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手册》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由淮安市纪委、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手册进行了评审并给予了肯定,这为淮投控股集团建设“本质合规”型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淮投控股集团深入学习积极防范企业风险,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合规底线”,积极创建本质合规型企业,不断提高企业合规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进一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强化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帮助国企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合规、廉洁从业的意识,进一步强化纪法知识学习,在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投资控股集团纪检监察组的提议下,该集团公司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从违法、违规、违纪三个层面,围绕贪污贿赂犯罪、滥用职权犯罪、玩忽职守犯罪等6大类33种犯罪的罪名定义、构成要件、量刑标准、真实案例四个方面展开,编写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手册》,附录补充了重要名词解释、廉洁从业正负面清单和相关法律法规条文。

  该手册着重突出三个方面:一是逻辑性,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二是综合性,突出依法合规和廉洁从业两个维度,齐头并进,有机结合,相互融合;三是实用性,选编的罪名和真实案例紧贴业务实际,不求全,求实效,基本案情、涉案主体简单,让人一目了然,随手翻阅,十分方便。手册旨在作为全体干部员工学法参考书,供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在遇到法律问题和廉洁从业问题之时能够及时查阅、参考,成为自觉防范腐败、依法合规和廉洁从业的好帮手。

  淮安市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亚洲一直倡导国企工作人员要明确身份意识,守住法律规矩底线,最终实现“体量与指标相称、欲望与良知均衡”企业愿景。(淮投)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94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