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碳足迹”踏入农业领域

2022年08月23日 15:20:26 来源: 江苏省农科院

  近日,江苏省农科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联合复旦大学、杭州海思德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奥空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项目“ChainLCA:国别可信碳足迹管理系统”从腾讯、阿里、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知名企业、院校在内的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一等奖。

  项目主要完成人、江苏省农科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卞立平介绍,这套系统主要基于国内“3060”双碳政策需要和行业现状考虑。碳足迹是指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可信碳足迹管理系统能够对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进行精准跟踪与预测管理,涵盖产品、企业、服务、工程等领域。该系统依托自主研发的共享型存证LCA数据底层平台,采用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对碳排放量进行数字化动态评估,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协同与跨链共享,保证碳足迹数据可信与低碳资源高效流通,可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等各类生产场景。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的技术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应用前景。”杭州海思德博数字科技总经理张宇杰说,利用区块链的碳足迹计量管理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很少,农业不同于工业的标准化流程,很多种养殖的过程模型确实比较难以建立,我们基于LCA法搭建了适合不同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计量模型,并通过区块链技术为相关数据提供可信存证,得到了大赛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开放可信等特点。”卞立平说,因此区块链所记录的碳排放、碳足迹数据也更加真实可靠。以水稻为例,整个生产过程中需要投入农药、肥料、机械、用能等,首先界定核算边界,然后通过农科院研发的农产品全程质量管理平台获得精准的投入量,再根据LCA模型在链上计算出种植流通各环节的碳排放量,即可对碳足迹进行全程可信监测与精准管理。不仅如此,根据这套系统,农业企业还能从碳足迹的角度来知道怎样通过改变生产管理方式来节约碳排放,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李渊)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