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水帐子

2022年08月18日 09:54:22 来源: 新华网

  水帐子,自然是水做的,无踪无影。说给今天幸福的年轻人听,犹如安徒生又一个童话故事,满含梦幻色彩。然而,这确是发生在解放战争年月里的真实故事。

  第一次听说水帐子事是一九七四年夏天。一位当年曾担任盱嘉工委委员的老战士庄壮老人,在夏夜纳凉时,对我们讲述过他曾蹲过水帐子的亲身经历。第二次是一九七六年春在合肥,为撰写革命斗争回忆录文章,我采访当年的盱嘉工委书记胡坦同志时,他也讲述了当年立足草滩时,以水帐子对付酷暑,战胜蚊虫的史实。于是,水帐子,从虚幻中映入我的眼帘,像一幅浓墨重彩的,反映我军将士精神风貌的油画,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中。

  一九四七年,山东战场上烽火连天,硝烟弥漫,华野在取得莱芜大捷后,为了拖住敌人,减轻正面战场的压力,争取早日转入总攻,决定组织少数精干力量南下敌占区,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正是这样的背景下,由盱嘉工委书记胡坦带领原淮南北部干部战士24人,在一个连部队的护送下,跨陇海,过津浦,夜行晓宿,行军两个月,渡过了广阔无垠,水天一色的洪泽湖,出其不意地进入了港汊交错,芦苇丛生的草滩上。胡坦书记和工委们认为:河湖港汊和山区一样,同样是可以开展游击战争的绝佳场所。进,可以驰骋各处打游击;退,可以出没隐藏港汊苇滩之中。大家来到了草滩,像是来到家了,立即砍芦苇,割蒿草,在草滩深处搭建了一个个简易窝棚,部队在这里得到休整。

  八月,正是天气最炎热时候,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草滩上芦苇,无边无际;湖水里布满了鸡头菱角;水面上荷花,多姿多彩,空气中弥漫着花和草的清香。草滩景色迷人,草滩为战士们大展身手,提供了一个好的场所。

  但是,草滩暑热,烈日下,热浪蒸腾,晚上,更是蚊虫肆虐淫威之时。队伍中有伤病员的血腥气味,漫天飞舞的蚊子,嘤嘤地吼叫着,叮咬着十分疲惫的战士,身上被叮得到处都是疱,战士们无法得到休息。

  草滩上蚊虫凶狠是出了名的。当地的老乡告诉工委同志,在部队未到草滩前,国民党军队曾在草滩杀害了一个姓李的地下党员,没有动刀动枪,只是把他手脚捆绑起来,扔到芦苇之中,硬是让蚊虫活活叮死。

  立足草滩,就必须战胜蚊虫,工委和战士们一道,想出了不少好办法。有的在上风头点燃草堆用烟熏走蚊虫;有的用船和盆盛上水,人睡在水里,头露出水面,盖上草帽和荷叶,战士们叫它为水帐子。战士们在水帐子里,快乐地哼起了革命歌谣:“淮河是我们的屏障,草滩是我们的家乡,蒿草是我们的铺盖,鸡头菱角是我们的干粮……”

  今年,高温肆虐,想起几十年前采访水帐子的故事,感慨之下,撰写这一小文,以对当年战斗在淮南老战士的敬仰缅怀之情,也献给年轻一代,当我们在空调房间时学习工作时,別忘记革命前辈们,曾在草滩上在水帐子里,唱着的革命歌谣。(孙和荪)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孝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