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奋勇争先担重任,全力以赴稳增长!拼出徐州作为

2022年08月18日 07:40:1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勇争先担重任,全力以赴稳增长!敢为善为,拼出徐州作为

  火热的8月,徐州上下拼搏奋斗的激情如火。在施工现场,10多万名建筑工人日夜奋战抢工期、赶进度;在厂矿车间,各家企业加足马力保订单、稳市场;在政府机关,各级干部千方百计出实招、优服务。

  “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勇于‘挑重担、扛重责’,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在8月9日召开的徐州市委工作会议上,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发出“动员令”: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在大战大考中,坚决扛起“徐州担当”,奋力拼出“徐州作为”。

  迎难而上,勇于扛重担

  8月,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格外繁忙,5条生产线满产高产,一批批绿色化、数字化装载机发往全球。在行业产出同比下降30%的情况下,企业上半年逆势增长3.0%,主营收入达40亿元,其中国际化收入占比超40%。徐工机械副总裁、铲运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庆祝说:“徐工精神一直强调‘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我们在变局中更要勇于担责,攻坚克难实现决战决胜战略目标。”

  面临疫情冲击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再加上多重因素影响,徐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全省平均0.2个百分点。面对严峻形势,徐州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推动经济5月逐步恢复、6月加速回升、7月稳定向好,全力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保持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重点产业的持续拉动效应明显。上半年,徐州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同比正增长。特别是新能源龙头企业完成技改,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实现满负荷生产,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23.3%和158.2%。

  应对项目投资下滑的不利态势,徐州着重抓调度推进、要素保障、观摩点评,“比学赶超”抓招商、上项目,全市新签约产业项目387个,重大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为稳增长、增后劲提供有力支撑。

  徐州24个列入清单的省级重大项目中,19个年度实施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60.3亿元,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200个年度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45亿元,85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挑起担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邳州市新签约66个项目,申报3个“1号工程”项目,其中长城汽车零部件项目实现百亿项目“零的突破”;沛县总投资53.1亿元的上海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预计8月并网发电;铜山区招引培育双轮驱动,加快比亚迪刀片电池、徐工农机等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先导半导体、象屿宝元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拼字当头,跑出“徐州速度”

  新凤鸣新沂产业基地,工程车来回穿梭,4000多名工人冒着酷暑昼夜施工。在短纤生产车间,4条进口大线、8条国产小线部分完工,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前纺、后纺设备调试。8月下旬,这条年产60万吨短纤生产线即将试生产。过去一年多里,40多支建筑队伍完成近80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如今,该项目在原有180亿元投资的基础上继续追加投资100亿元,形成年产450万吨聚酯材料生产能力,届时产值将达500亿元。

  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徐州坚持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深入实施招商引资“1号工程”,扎实办好第二十五届投资洽谈会等重点招商活动,大力招引链主型、基地型项目,力争每个板块在重特大产业项目上都有新突破。

  “7月底,我们组织全市范围内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观摩点评。253个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67.9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浩说。

  聚焦项目建设,跑出“徐州速度”。近日出台的《徐州市重大产业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一次办”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重点推出20条举措,以整合项目“一件事”、融合审批“一体化”、集合系统“一平台”,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转型升级迈大步,近两个月以来,徐州接连召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座谈会、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座谈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等多场会议,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新材料、安全应急等新兴产业,促进钢铁、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二次转型”。

  帮扶企业紧起来、快起来,徐州制定出台助企纾困69条措施,上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达到100.6亿元,减免“六税两费”等近10亿元。深入开展“政企交融汇”等活动,发挥“一人一企、助企帮扶”机制作用,用好“徐企通”一站式惠企服务平台,靠前发力帮助企业解决缺工、缺资金、缺订单、库存高等问题,以高效精准的服务换来企业发展的加速度。

  增强本领,提振精气神

  徐州从整顿市级机关作风入手,一体推进抓作风转作风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亮剑”行动,以作风问题大纠治促营商环境大优化,切实破顽瘴痼疾、树新风正气,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聚焦招商引资“1号工程”,徐州精准绘制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招商地图”,大力推进卡特彼勒超大挖机、温德水性超纤项目等。

  发力数字经济发展,徐州相继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将全面完成1608家入库企业的高质量精准诊断,实施“智改数转”重点示范项目300个以上,建成国家“双千兆城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紧盯项目建设,徐州强化用工、用地、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深化“拿地即开工”服务,为一个个重大项目打造“有凤来栖”的优良环境。徐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浩表示,细化落实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八项举措,切实贯彻“主要领导调度、问题交办销号、联合督查过堂、季度观摩点评”等关键举措,督促各板块进一步加压加力,持续营造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按照“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勇担当、务实落实善作为”工作要求,徐州锚定目标不动摇,聚焦重点任务,担起重大责任,力争把经济恢复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王岩 张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2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