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直面高温下的泵站“心脏”

2022年08月17日 07:35:44 来源: 新华日报

  泵站为水利工程引水调度提供动力,而机组则是泵站的“心脏”。8月8日、10日,句容市、南京市先后发布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秦淮河流域抗旱形势愈加严峻,秦淮新河泵站全部机组投入24小时引水运行。随着工程引水马力的加大,如何给机组降温成了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8月16日,在青年突击队队长薛海朋的带领下,记者深入秦淮新河泵站,详细了解这座秦淮河上最大的沿江水利工程如何尽最大限度保障流域地区用水需求。

  连日来,泵站厂房内温度接近53摄氏度,炙热的空气使人如置身烤炉,还没下悬梯,热浪就扑面而来。在机器轰鸣声中,3位技术干部系紧安全帽,熟练地按下电源开关,下沉电机井开展工程巡检排查。只见他们先用手将缠到叶轮上的渔网、树枝以及各种生活垃圾取出,随后,根据上下游水位差调整叶片角度,通过减小叶片抽水量降低机组运行功率,以实现节约能耗和降低温度目标。

  由于空间狭窄,电机井内闷热难耐,汗水不断顺着脸颊流下来。“我们刚刚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大家十分珍惜这份荣誉,没有一个同志叫苦叫累,大家一起奋斗在抗旱一线。”薛海朋说。

  连续高温,既是对工作人员的考验,也是对机组的考验。除了抢抓停机间隙调整运行功率,加大泵站水冷系统的冷却水流量也是为机组降温的一项关键举措。

  泵站水冷系统由两台循环水泵、5台空调组成,在电机井的电机、齿轮箱等处都排有水冷管道,自来水通过进水管道流经设备外围对其进行降温,流出的水再经由室外空调机组进行冷却降温再利用,持续的水循环为机组常年开机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为加快机组降温速度,运行人员依据规程加大闸阀处的进水流量,每两小时巡查并记录一次水冷泵房、水冷系统运行参数,特别关注水冷管路接口处有无渗漏水渍,保证水冷系统达到预期效果。

  至8月16日8时,秦淮新河泵站连续抗旱运行38天,累计引水量达1.2亿立方米,全力保障南京城区河道水生态环境,助力缓解沿岸市县农田缺水问题。“促生产、惠民生,我们还要跑出抗旱‘加速度’。”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张加雪说。(吴琼 章小娴 康智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2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