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

2022年08月16日 21:42:43 来源: 新华网

  8月16日上午,江苏省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文化强省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十年来,江苏大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

  江苏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思想旗帜高扬。以“第一议题”、巡学旁听等制度建设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同时,持续壮大主流舆论,团结奋进力量极大凝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围绕重大主题,江苏精心组织“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

  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江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培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先后推出赵亚夫、王继才等5个全国“时代楷模”,72人(组)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选树17个江苏“时代楷模”,298人(组)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典型示范群体。充分发挥32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13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江苏大地上孕育的革命精神广为弘扬。2021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达90.43,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5.7%。

  十年来,全省文学艺术创作日趋活跃,精品生产成果丰硕。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持续涌现,摘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

  与此同时,江苏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提前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2021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90.2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63个百分点。

  此外,江苏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800亿元左右,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2021—2022年,全省共有35家企业、11个项目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无锡市、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