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16日 16:44:24 来源: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近期,由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经济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江苏省泰兴市两家药企,在企业参观中探索思考,在实践访谈中深入学习。

  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济川药业进行参观,切实感知数字化基础设施应用。济川药业是集中西医药、中药日化、中药保健三大产业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旗下拥有10多个剂型、210多个规格品种的国药准字号产品群,以蒲地蓝可炎宁牙膏、蒲地蓝可炎宁抑菌含漱液等为拳头产品。

  7月26日上午,团队成员参观了济川药业产品设备展厅和现代化智能车间。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展示了公司量身定制的智能化蒲地蓝生产车间。该车间装备了22条全自动生产线,引进意大利贝威蒂灯检机4台、日本日立灯检机6台、德国乌尔曼包装线5条,实现从上瓶、洗烘、灌装、灭菌、灯检、包装、仓储全过程一体化自动化生产。口服液年产能可达到10亿支,充分地满足了市场需求,更引进了高尖端数字技术——MES(制造执行系统),通过条码技术跟踪和实时采集产品的生产运输状态,联通了工艺流程上下,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团队成员学习参观过程中,发现一条产能极高的流水线只需要一到两位工作人员操作,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已经逐步融入各个生产环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赋能功效相当显著。

  7月27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博瑞生物医药泰兴市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博瑞生物医药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创新,打造原料药的新品孵化、对外合作和协作平台,有着较强的数字化转型意愿。

  “现阶段医药产业是否存在数字共享平台?”

  “医药产业的特殊性是否给数字化带来难处?”

  “是否有数字医药复合型人才助力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面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踊跃提问。针对团队成员们提出的问题,博瑞生物医药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行业发展仍存在许多难点问题,如数字型人才紧缺、企业之间数据共享意愿不强、生物制药标准化难题等等。

  通过对泰兴两家药企的实地走访,实践小分队对目前医药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团队成员程奕铃说:“泰州作为中国医药城,其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通过此次实践,我发现医药产业的数字化现处于起步状态,仍存在许多困难,希望未来医数融合能进一步发展,医药产业能更好地造福人类。”(李欣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