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浸润体育,信仰点亮人生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筑梦团井冈行纪实

2022年08月14日 09:36:02 来源: 南京体育学院

  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生了90支社会实践团队。本次专项实践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办。

  近日,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筑梦团奔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以“传承红色体育,助力体育强国”为主题的探索实践之旅,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进一步挖掘井冈山及其周边地区红色体育资源,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加强党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体育筑梦团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安排下走进井冈山。基地老师以专题讲授、现场互动和实地参观等教学方式,向团队成员充分展示井冈山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展现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在八角楼,成员们观看井冈英杰袁文才的生平事迹,追寻“八角楼的灯光”;在大井朱毛旧居,成员们走进我党领导人带领红军长期居住的“白屋”,坐在“读书石”上,感知革命先辈艰辛的生活;在黄洋界,成员们走进中国红军第四军营房旧址,走向黄洋界哨口的那架迫击炮和红军战斗过的军事壕沟,遥想“敌军围困万千重”红军拼死战斗的情景,感知“黄洋界上炮声隆”。

  重走红军道路 共话军民鱼水

  团队成员通过实景模拟红军角色,融入现代素质拓展元素,体验急行军、用麻绳竹竿制作担架救护伤员、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等活动,在“红军的一天”特色课程中真切体会当年红军的苦与乐。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暖暖和和入梦乡。”这首井冈山当地有名的歌谣反映了当年红军战士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团队成员到达马源村,感受革命老区的变化,并与当地老乡亲切交流,体会井冈山“旧貌变新颜”的沧桑巨变。

  学编红军草鞋 感悟革命精神

  小小草鞋意义深。“一根草鞋绳,系着鱼水情,一头连着军,一头连着民,绷不断的绳,割不断的情。”团队成员在基地老师的教学后,深刻地认识到草鞋对于当时物资匮乏的红军的重要性。

  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团队成员有模有样地编起来,一撮稻秆绳上穿下挽,左右交织,一股一股地编出形状。编织好草鞋后,团队成员均感叹红军当时的不易。

  缅怀牺牲先烈 聆听先辈故事

  缅怀先烈感艰辛,故事依稀未染尘。体育筑梦团步入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在纪念堂大厅,团队成员全体肃立,向革命烈士低头默哀,鞠躬致敬,悼念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无限哀思。团队成员在这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中,感悟到“信仰比生命更重要”的深刻内涵。

  自主调研期间,体育筑梦团用脚步丈量井冈山,发挥专业所长进行探索挖掘。回到基地,成员们合理分工、协同合作,抓紧每分每秒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入设计,对红色体育专项课程方案和基地红色体育场所建设进行修改和完善。(卢奎 乐晓云 王湛清 王心悦)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