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政策支撑,让消费者开心花放心花

2022年08月12日 07:36:4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先锋直播间”开通消费促进专场 ——

  政策支撑,让消费者开心花放心花

  江苏是经济大省和消费大省,市场主体总量达1378.2万户,具有强大的内需潜力和供给能力。8月11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共同打造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助企纾困政策辅导消费促进专场开播。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单位相关先锋队党支部走进直播间,传递最新政策,回应热点需求。90余万网友和市场主体收看直播、留言互动,释放出强劲的消费促进需求和动能。

  “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51.7亿元,稳居全国第二位。”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党支部委员左剑锋在直播开场透露,随着稳经济、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全省消费市场运行呈现回稳向好、加快恢复的态势。具体来看,社零增速加快,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零售额上半年同比增长163.4%。服务消费稳步复苏,上半年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08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1124.72亿元。新型消费亮点纷呈,网上消费活跃度持续提升,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350.4亿元,同比增长15.5%。

  消费市场中不少新亮点持续涌现,激发出城市新活力。“美食、美景、娱乐、文化……夜幕降临,亲朋好友可以相约一起享受夜晚消费带来的快乐。”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党支部书记卞益斌在直播中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省商务部门紧紧抓住重要消费时间节点,结合江苏各地消费产业特色,打造冬季购物节、春游江苏、夏夜生活、金秋惠购等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平台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商文旅体融合等元素,推出系列促消费重点活动。“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正在筹备的‘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购物节将于9月下旬推出。”

  餐饮消费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服务性消费,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就网友关心的部分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左剑锋在直播中回应说,将持续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餐饮优惠券,对局部疫情解封后餐饮业态恢复营业给予适当补贴,允许符合条件的餐饮店铺外摆经营。“除享受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一揽子政策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还可以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国有房屋租金减免、防疫支出补助、用水用电用气优惠、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购置家电需求的消费者,赶紧下手了!”直播中,卞益斌详细解读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政策,并为网友答疑解惑。他介绍,根据《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省于7月启动为期3个月的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购买符合条件的节能家电产品的消费者,在企业让利的基础上,可以直接享受10%的政府补贴金额立减优惠。

  “全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和“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逐渐成为我省消费领域的新名片。“省内购物异地退,线下购物线上退,先行垫付极速退。”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徐光新介绍,我省已有6.6万余户商家入驻平台,14.6万家企业加入退货联盟,以增加扶持政策,延伸适用领域,扩大退货范围,完善退货标准为方向的《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修订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申报受到广大市场主体关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机制。”徐光新通过直播间提醒广大市场主体,获得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的企业,应当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主动向社会公开消费维权、产品质量的承诺,设置醒目的放心消费示范提示标牌,主动接受监管部门、消费者及社会各方监督,不断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消费品质提升。

  消费是最终需求,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出消费维权‘组合拳’,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徐光新在直播中说,截至7月底,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104.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亿元。(陈明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0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