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150余处文物点实证胥河沿线7000年文化史

2022年08月11日 07:53:5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首项成果发布

  胥河沿线7000年文化史获实证

  作为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首项成果,胥河溧阳段考古调查勘探项目10日通过专家验收,11处遗址和140余处商周土墩墓实证胥河沿线拥有长达7000年文化史。

  胥河是远古时期长江与太湖之间重要的文化交流廊道,西起芜湖长江口,在江苏境内横跨高淳、溧阳和宜兴直达太湖。史载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西进伐楚,命伍子胥凿通今高淳一带山梁,全线贯通的河道因伍子胥而得名胥河。专家组组长、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敏表示,胥河与江南地区早期运河开凿和吴文化起源与发展都有重大关联。

  此次调查总面积达160平方千米,勘探面积81万平方米,在采用地面踏查、探铲钻探等传统方法外,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低空航拍、河流地形矢量数据等科技手段。

  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周润垦告诉记者,调查和勘探证实,高坂、观山、玕西遗址主体属于骆驼墩文化,距今可达7000年,代表了目前胥河流域已知时代最早的文化遗存。店上、泉水湾、胡巷里等商周时期遗址及周边大部分土墩墓可纳入吴文化范围,它们如同珠串般分布在河道两岸,实证这一时期吴文化的繁荣兴盛。(王宏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0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