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运河船

2022年08月05日 16:25:31 来源: 苏州市音乐文学学会

  《运河船》是一首弘扬运河文化的歌曲。运河船是京杭大运河里常见的交通工具,歌曲把运河船比作“灵动的音符”和“织锦的飞梭”,十分形象生动。歌曲赞美了运河船在新时代里,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祖国的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贡献着力量,歌颂了大运河在新的时代仍然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词作者:华也

  至今已有100余首作品在各类全国性征歌活动中获奖。《今天阳光真好》被评选为“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推荐歌曲;《韵动中国》为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会歌。《我很想去你们的家》《江南小茶楼》《点亮春风》《雷锋没有走远》《从我做起》《我的家乡云南美》分别在中国音协主办的征歌活动中获奖;《欢乐一起来》《丝路金桥》《好梦圆》《水月亮》等九首作品在央视播出。《西塘古韵》《炫出青春风采》《中华是一家》《点亮生命》《风雨后阳光终于来到》《彩虹》《水乡渔娘》等作品分别获得江苏省钟山奖、茉莉花奖、“中国梦”主题歌曲、文艺大奖音乐奖、文华奖、五星工程奖;《祖国在我心里》获天津市“五个一工程”奖;《心中的水乡》《江南小茶楼》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有15首作品获苏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出版歌词集《我的江南》《江南之恋》《诗画江南》《点亮春风》等四部;出版CD专辑《心中的水乡》。

曲作者:张建华

  中国音协会员、中国手风琴学会会员、著名作曲家。长期从事音乐理论研究、音乐教育探索、二胡、钢琴、手风琴演奏。国家级音乐专业考官。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主要创作成就:《纺织工人心中的河》陈宝林词(作曲)获原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征歌大赛作曲金奖。《运河三月雨》陈正词(作曲)获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新民歌创作大赛一等奖,陈文生演唱,在江苏电视台播出。《长江源头》任红举词(作曲)在(绿色的田野)电视文艺晚会上由于文华演唱,在江苏电视台播出。《栀子花》陈正词(作曲)作为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每周一歌)播出,蔡虹红演唱。《天使的心》徐晓思词(作曲)获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征歌大赛优秀奖,陈明华演唱,在江苏电视台滚动播出。《彩翼上九天》曹勇词,(作曲)褚云霞演唱。《湖天花海》居晓波词,(作曲)李雨洋演唱。《在那美丽的夏天》后金山词,(作曲)李雨洋、吴凯演唱。《珠湖秋望》曹在花词(作曲)江苏省音协、高邮市人民政府委约作品,褚云霞演唱。《百年梦圆》葛焱词(作曲)江苏电视台香港回归电视文艺晚会上由有德乡演唱。《我从乡野走来》陈正词(作曲)白岚演唱,《我家住在运河边》陈正词(作曲)获江苏电视台放歌四十年征歌大赛一等奖,唐蓬演唱,在江苏电视台播出。《快乐的小红帽》(作曲)获中国音乐家协会少儿歌曲大赛作曲一等奖。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演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亲亲荷花塘》徐晓思词(作曲)由江苏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演唱。《献给老师的歌》陈正词(作曲)黄丽珠演唱,分别在江苏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

  2007年全国核心期刊《钟山》曾以《音乐》——张建华音乐人生扫描为题,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张建华的艺术成就。

  创作理念:生活要艺术化、艺术要生活化。追求唯美的艺术家,要以淡定的心境,深入生活,分析生活,归纳生活,提炼生活,将生活的鲜活素材进行理性的艺术创造。这样的创作实践才能让作品呈现生活的光鲜,丰富作品的含金量,进而使作品留得住,传得开,否则一味的追求技巧,忽视了生活素材的作用,那样的作品只能是束之高阁、貌合神离……

演唱者: 李津治

  声乐博士,多次在省级声乐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9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