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未来10天江苏将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

2022年08月04日 07:46:37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刚过去的7月有多热?史上第二!

  8月将有更多地方加入“桑拿天群聊”,高温“元凶”从“强强联手”到“一家独大”

  今年7月,我国南方地区经历了两场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江淮、江南、华南以及川渝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到20天或以上,多个站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8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第2少,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而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7月江苏南部的最高气温为历史同期第3高。

  这个7月有多热?

  全国平均气温为历史第2高 苏南平均气温历史第3高

  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绍,今年7月,气候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降水少、气温高。据统计,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9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少。7月全国平均气温23.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全国有24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

  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获悉,今年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9.4℃,较常年同期偏高1.6℃。其中苏南地区平均气温为30.8℃,为1961年来第三高值,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31.3℃)。7月8-18日我省出现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的高温天气过程。宜兴极端最高气温41.3℃、东山40.0℃,突破本站1961年以来最高气温极值。

  8月的热度会“更胜一筹”吗?

  高温叠加高湿,时间长、闷热感强、夜温高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预测,预计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华东大部、华中大部、西南东北部、青藏高原大部及新疆北部等地偏高1~2℃。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预测,江苏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极端最高气温部分地区可达39℃。全省范围内有3次高温过程,发生时段为:8月上旬前中期、8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和8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初。预计8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其中淮北和苏南部分地区可能偏多0~2成。

  进入8月以来,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我国出现新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这轮高温天气有持续时间长、闷热感强、夜温高等3大特点。

  那么,8月的高温和7月相比有哪些不同呢?专家分析说,“高温元凶”从强强联手到一家独大。7月的高温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和伊朗大陆高压联手,在我国南方打通,制造了持久又极端的高温天气。而8月,伊朗高压西退,台风走后,西太副高再度深入我国,实力雄厚,最北可抵达东北南部,最西可抵达西北地区,应该是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副高控制我国大陆范围最广的一次。8月初的这场高温,则叠加了“高湿”,西太副高被台风挤兑到海上以后,副高会推动着大量的海上水汽进来。高温向北方蔓延的同时,湿度也会增大,华北、黄淮等地将迎来闷热天气,加入“桑拿”群聊。

  未来10天

  江苏将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

  预计今天,江苏的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向北推进,全省基本都被收入囊中。而此轮高温连续剧只是一个开头,未来10天,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性的高温天气。9-12日,我省西南部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达40℃左右。

  江苏省气象台3日早上9点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从3日的最高气温排行榜来看,达38℃及以上的站点有高淳、句容和宜兴。夏季太阳辐射非常强烈,近地面气温在午后噌噌达到最高,大气层结不稳定,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这两天江苏各地午后的热雷雨出现了“遍地开花”的情况。预报4日情况相似,白天全省仍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到上半夜沿江及其以北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7~38℃,其它地区35~36℃,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9℃左右,其它地区26~27℃。

  5日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8~39℃,其它地区36~37℃。6日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8℃左右,其它地区35~36℃。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8℃到39℃;明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3到4级,29℃到39℃;后天多云有时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级,有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29℃到37℃(于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8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