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第六批)

2022年08月02日 19:25:29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支持促进江苏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举全系统之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以务实举措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

  现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第六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既有“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快联送”行政审批服务、政企联合打假维权、解决进口冷链食品原材料入仓等解决企业现实难题的贴心服务,也有指导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中央厨房转型为现代化食品加工厂、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助力专利申请快速授权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精准帮扶。

  实例一:

  省市局“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为坦桑尼亚某服装公司驻常州办事处办理注册证延期登记和年报核准

  坦桑尼亚某服装公司驻常州办事处成立以来,在对外交流、市场调查、服务联络等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坦方公司暂无法提供有关材料,导致办事处注册证到期后无法办理延期,企业年报无法通过审核。眼看6月30日的年报截止时间将至,一旦逾期,办事处将受到行政处罚。关注到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出台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措施之后,该办事处向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求助,希望能够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了解该办事处基本情况后,常州市局立即启动“登(登记注册)管(信用监管)联动”工作模式,对该办事处需求进行梳理分析,拿出初步方案并报省局。省局随即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指导常州市局按照“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办理方式,在该办事处自愿作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补正缺失材料的书面承诺前提下,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该办事处的注册证延期登记和年报核准,为办事处正常运转提供了便利。

  今年以来,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取消纸质年报,优化网上年报流程,对12户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的常驻代表机构,采取先承诺后补交方式通过年报核准,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提速增效。

  实例二:

  淮安市淮阴区局“一企一策”指导三只牛食品加工厂提档升级

  今年4月,淮阴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企业中获悉,淮安市淮阴区三只牛食品加工厂从事酱卤肉制品加工多年,从今年2月份开始,准备进行提档升级,对加工厂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但遇到了小作坊生产布局缺乏专业规划、质量提升举步维艰等困难,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淮阴区局随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在实地研究论证后,会同该企业制定改造提升帮促方案。一方面,围绕小作坊生产布局,邀请专业人员合理规划生产流程、科学布局设施设备,防止各功能间交叉污染。另一方面,围绕规范管理制度,根据加工厂生产规模、工艺水平、酱卤肉产品及从业人员特点,指导该企业制定涵盖原辅料管理、人员培训等12个方面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量身打造含进货查验、生产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销售及出厂检验等食品生产台账规范,并指导其使用。同时,采取简明易懂方式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管理要求、操作规范等培训,帮助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三只牛食品加工厂已经完成易址改造升级,取得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也顺利恢复了加工经营。升级改造后,经销模式更加多元化,由原先的菜场零售转变成批发零售兼营的方式,生产加工更加规范,营业收入也明显增长。

  实例三:

  扬州局上门问诊指导绿色吴家粥铺从中央厨房转型为现代化食品加工厂

  绿色吴家粥铺2004年成立于扬州,曾获江苏省著名商标,经过17年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60余家直营店和中央厨房的知名餐饮企业,年营业额超亿元。

  面对疫情,绿色吴家粥铺主动求变,计划布局预制菜市场,依托中央厨房升级成现代化食品加工厂,但对食品加工厂开设条件、相关要求等不甚了解。6月13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对企业布局预制菜积极鼓励支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其改造生产经营车间、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要求,多次上门指导制订改造方案,避免出现翻工重建、验收不合格等情况影响企业投产。6月29日,组织食品专家到企业“把脉问诊”,从生产车间规划、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管理制度、产品执行标准等方面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和建议,对包子、预制菜生产线规划进行了调整。目前,该企业生产车间已经基本改造到位,食品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之中,有望在8月上旬投产。

  从中央厨房转型为现代化食品加工厂,企业产能将进一步升级。近期,在生产线安装调试到位后,将进行试生产,并在全国各直营门店同步上线销售,比原来设想的提前了两个多月。预计年内将实现预制菜销售200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支持本地连锁餐饮企业开展预制菜供应工作,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助力安全卫生、美味便捷的淮扬预制菜产品“走出去”。

  实例四:

  无锡市锡山区局点对点政策辅导助力珂妮日用化妆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无锡市珂妮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品牌和代加工相结合的小型日用化妆品生产企业,因疫情影响和产品知名度不高,线下销路一般,想通过线上平台加大产品推广力度。由于此前未在线上开展过销售业务,对线上销售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今年6月份,企业负责人向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求助。

  了解企业需求后,锡山区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上门服务,向企业重点宣讲《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规章要点,指导企业规范产品标签标识,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讲解网络店铺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提醒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完善相关制度、完善产品标准等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目前,该企业已经顺利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在淘宝、1688、抖音等平台注册店铺。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我们的网上销售业务刚刚起步,但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一方面我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另一方面相信随着更多稳经济政策落地,将激发更多消费潜力。”

  实例五:

  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助力景安重工专利申请快速授权

  5月初,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收到徐州景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交的3件发明专利申请预审材料。该企业是国内第一家研发全套管全回转钻机的企业,近期根据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开发了新产品,希望在专利申请过程中能缩短申请周期,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了解情况后,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抽调以预审员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助企服务队,实地走访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助企服务队进入企业生产研发车间,详细了解企业主营业务等基本情况,听取产品研发历程、提交专利申请所保护产品的创新点介绍,具体了解各项技术方案。负责该企业专利申请的预审员与技术人员通过主动对接,积极讨论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完善专利申请文本提供有效指导。通过提前指导服务,大大提高了预审效率,目前3件申请均快速通过预审,其中2件发明专利申请已获得授权。企业负责人表示:“保护中心的预审服务对专利快速获得授权太有帮助了,预审员的现场指导更是贴近企业需要。”

  今年以来,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及时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通过实地走访、线上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预审服务水平,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健康发展。

  实例六:

  常州市经开区局“快联送”为常喜医疗器械办理经营备案

  6月份,常州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常州市常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电,企业拟经营医用手术衣、医用检查手套等防疫类相关二类医疗器械,并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销售业务,准备办理医疗器械经营备案。

  了解企业需求后,经开区局立即启动医疗器械“快联送”服务,即“快车道”审核、“联合式”办理、“送上门”服务。“快车道”审核:即针对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与疫情有关的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开通“快车道”,通过常州智慧监管云平台网站和备案企业微信群为企业在线解答问题,节约企业跑腿时间。“联合式”办理:即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将备案发证、现场核查与日常监管结合,做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尽量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送上门”服务:即成功备案后,监管人员结合第一次监管检查,开展“上门送证”服务,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及网络销售凭证送到企业手中,并现场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一周内就拿到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这种速度和服务对疫情下小企业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必须点赞!”

  今年以来,常州市经开区局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共办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及生产备案29件、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32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22件,为疫情期间企业的顺利经营加油助力。

  实例七:

  南通市通州区局政企联动帮助威森公司打假维权

  5月下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南通威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信息被甘肃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冒用生产销售太阳能产品,且因冒用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充电故障等质量问题,威森公司遭到使用者投诉,致使公司声誉受损。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通州区局成立政企联合助企维权工作组,在收集相关证据后,与威森公司代表共同赴甘肃兰州开展打假维权工作。经工作组协调对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前往涉事公司进行现场核实,核查侵权事实并固定证据,发现涉案太阳能相关产品400余件、货值达8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由案发地辖区市场监管局立案办理。通州区局帮助企业赴外省打假维权,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负责人对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高效维权解难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通州区局通过建立政企联合打假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点穴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打假诉求,努力打造效率高、服务好、秩序优的营商环境。

  实例八:

  南通市崇川区局为江苏飞悦农业解决进口冷链食品原材料入仓难题

  江苏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食品加工的大型龙头企业,主营进口冷冻虾及进口冷冻牛肉加工,主要服务连锁超市、便利店、连锁餐饮企业等。

  进口冷链食品是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材料。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经过集中监管仓消杀、核酸检测阴性、取得出库证明后方能在南通地区储存、销售和使用。今年4月,南通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崇川区进口冷链集中监管仓处于管控区域,企业原材料入仓受到影响。作为上海城市物资保供企业,停产停工将会对上海的物资保障工作产生影响。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保证上海地区物资供应,崇川区局经过多方协调,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了原材料入仓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水平,崇川区局还主动上门,指导该企业制定工作规范、完善设施布局、建立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等,帮助企业在3天时间内达到闭环管理要求。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帮助我们打通了原材料入仓梗阻,而且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帮我们降低了损失,摆脱了停产停业困境,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实例九:

  镇江市局联合消协促进瑞祥集团和企业产销对接促消费

  今年4月,镇江市局在走访中了解到,瑞祥集团作为优质商贸流通平台,需要引进丰富优质的消费品;江苏堂皇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华秀食品有限公司都是“镇江好礼”的生产单位,苦于缺少更广阔的销售渠道。

  为帮助产销方联手发展实现共赢,镇江市局联合镇江市消协对双方的特点、优势,以及目前面临的堵点、痛点,做了大量的调研沟通,帮助平台和企业消除信息不对称壁垒。同时,针对华秀食品存在的扩容增产难题,镇江市局还指导企业合理布局新厂区,并就标签标识、管理制度等进行现场指导。镇江市消协从维权站设立、联动化解消费纠纷机制运行等方面入手,指导瑞祥集团等3家企业健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更好地擦亮“镇江好礼”的“金字招牌”。

  经过镇江市局、镇江市消协的指导帮扶,目前,平台和企业已开展深度合作。线下,瑞祥集团在门店为堂皇、华秀食品新辟了实物展示区;线上,将“镇江味道”系列礼盒等企业产品纳入电商平台销售,帮助生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销售增量。

  今年以来,镇江市局、镇江市消协积极探索促销费、暖市场路径,通过畅通产销信息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促进双方更好地整合资源,让优质的地产名品展示在优质的销售平台上,推送到更多的消费者手上,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潜力充分释放。

  实例十:

  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创新解决徐工挖机检测溯源难题

  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的支柱企业,也是国内挖掘机械行业领军企业。近日,该企业在做大型挖掘机械臂的应力和抗疲劳实验时,实验用的液压气缸传感系统未找到有效的检测溯源方法,于是该企业向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寻求技术帮助。

  了解企业需求后,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及时抽调检测业务骨干组成技术小组,赴企业现场进行勘察,并就检测内容、要求、方法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在反复探讨论证后,技术小组根据产品实验过程制定了检测方案,经过有效性验证,符合相关技术参数标准,得到企业的认可。该中心技术组随即按照方案对液压气缸传感系统的位移、力学性能展开检测,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4件(套)产品的检测任务,成功解决了检测溯源方法难题,为企业缩短研发、生产周期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主动增强服务效能,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搭建“彭诚检”网上平台,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徐州市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方方)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8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