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斜塘:守护“十里斜塘”绿水清波

2022年08月02日 13:2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日电(记者沈汝发)斜塘河是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的母亲河,有“十里斜塘”美誉。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斜塘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了斜塘河生态环境质量和社会治安稳定。

  徐为是斜塘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在斜塘老街走访时,他经常提醒临河商圈的营业者注意环境卫生。他的同事也经常入户走访,宣传河道保护的意义,同时发动群众共同保护河道,维护生态平衡。

  在斜塘河从事多年保洁工作的王阿姨说,近年来她明显感觉河内垃圾越来越少,“现在我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

  斜塘河水产丰富。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经常在斜塘河岸电鱼、下网。为杜绝这类现象发生,斜塘派出所与社区协商组建了斜塘河沿线巡防小分队,围绕斜塘河道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打击涉河违法行为等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同时,斜塘派出所还与渔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及时查处非法捕捞行为。

  斜塘河段有大片绿地,也有河岸公园,是不少居民散步夜跑的好去处。尤其是盛夏时节,还有人不顾危险,下河野泳。为保障居民安全,斜塘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民警牵头,辅警、斜塘老街商户代表、居民志愿者、夜跑骑行爱好者等共同参与的“斜塘实干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巡河保护,及时处理突发警情,劝阻不文明、不安全行为。

  今年以来,“斜塘实干先锋队”在巡河保护期间已及时处理各类求助警情15起,劝阻不文明行为30余起。

  商业繁华、河道整洁、人来人往……如今,焕然一新的斜塘老街和悠悠十里的斜塘河,在斜塘派出所和辖区群众的共同呵护下,愈发展现出新的气象。(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8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