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金融运行保持“稳中有升”良好态势 2022年上半年存贷款增量全国居首

2022年08月02日 13:20:57 来源: 新华网

  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亿元。其中,本外币贷款新增1.78万亿元,各项存款增加2.07万亿元,增量均居全国第一。总体看,上半年江苏地区金融运行仍然保持“稳中有升”良好态势。

  “分结构看,银行信贷与政府债券融资持续较快增长,是推动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周源在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江苏全省本外币新增贷款为历年同期最高,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2.9%,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而受地方债发行提速带动,上半年全省政府债券净融资171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77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1%,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同时,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制造业贷款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普惠小微贷款持续“量增、面扩”,支持了24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7.1%;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49.9%,分别比3月末、上年末上升0.9、9.9个百分点。

  此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趋降。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通过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全省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稳中有降,二季度延续这一走势。6月份,江苏全省一般贷款、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7%、4.3%、4.8%,比3月末分别下降0.1、0.2、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均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称,下半年,将持续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持续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赵子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8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