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多元主体共促基层精细化治理

2022年08月02日 10:18: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日电(记者刘巍巍)鼓励孩子参加社区议事,将儿童友好融入小区建设;打通社区治理民主参与最后一公里,让小区架空层变身“暖心层”;规范食品摊贩疏导点,留住人间烟火气……记者在苏州市采访发现,该市撬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精细化治理,提升百姓获得感。

  “你家垃圾分类了吗?”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建元社区青少年暑托班上,老师的提问引得孩子们争相回答。“我家早就垃圾分类了”“每天早上我都和妈妈一起把垃圾扔到分类点”“爷爷奶奶年纪大,垃圾怎么分类他们不太清楚”……根据孩子们的回答,老师针对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普,鼓励孩子们在身体力行垃圾分类同时,督促家长做好垃圾分类。

  从娃娃抓起,增强公民意识。苏州高新区浒墅关文昌社区打造“童乐汇”儿童议事工作品牌,鼓励儿童参加社区议事,探索儿童参与公共事务新模式。文昌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定期发布议事议题或征集儿童拟议事项主题,组织儿童开展议事活动。儿童议事开拓了社区治理中的儿童视角,帮助社区儿童参政、议政,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近日,该社区成为首批苏州市儿童友好型社区。

  夏日炎炎,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华通花园第六社区华山花园一期的楼道长和社工冒着高温挨家挨户敲门,原来他们在收集有关小区架空层改造意见的问卷调研。短短一个星期,他们已走访5个楼栋200多户。

  近年来,该社区以居民自治为切入点,将华山花园二期架空层公共空间打造成供居民休闲活动的主题馆。华山花园二期25幢的架空层被改造成“福气长者馆”。夏日午后,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老人下棋、乘凉、话家常。

  华通花园第六社区负责人表示,华山花园二期的成功经验即将复制推广。目前,社区通过走访调研,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民意,确定利用华山花园一期1700多平方米的架空层公共空间为居民、新业态群体提供服务,打造老年友好型和儿童友好型社区。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苏州推动更多主体参与精细化治理,持续提升百姓幸福感。

  食品摊贩数量多、分布散、卫生差是一些城市面临的共性难题。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疏、堵结合,经过前期调研、现场勘探、征求意见,最终选定在春丰路与冯梦龙大道交叉口设置食品摊贩疏导点。

  安全、有序、便民、美观的食品摊贩疏导点不仅让食品经营者有了固定场所,也让周边企业员工享受到了便利。在附近工厂上班的赵颖说,“晚上下班想吃夜宵,顺路到疏导点就能买到,方便得很。”

  黄埭镇市容市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设立食品摊贩疏导点后,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市井长巷整洁有序,烟火气十足。未来该局还将加强管理,引导更多摊主入“点”经营。(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8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