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发挥职能优势,做实新就业群体凝聚服务工作

2022年07月30日 10:07:55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工委积极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凝聚力量、优化服务、保障权益等,在做好新就业群体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中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经开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比较多,来来往往的货车也相对比较多。”该区道路货运行业党委书记周亚顺介绍,通过摸底排查,共摸排出道路运输企业1000余家、货车司机1000余人;成立党支部6个,目前有党员货车司机19人。疫情期间,为了全力保障货运通畅,道路货运行业党委精心打造“暖心驿站”,发放近1500份“暖心服务”包,为广大货车司机免费提供饮水、充电等服务,送去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便携式餐食和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用品,全力为货车司机提供暖心服务。

  “我们经常来这个温馨驿站,在等待接单的时间里,可以看看书、充充电,感觉挺好的,非常方便”,走进“红亲亭·温馨驿站”,空调、沙发、饮水机、电视等设施一应俱全,时不时有“外卖小哥”进来歇脚、乘凉。

  和货车司机更多往返于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同,外卖员、快递员像勤劳的小蜜蜂,穿梭于城市中的大街小巷,为人们带去便利。该区选址人流量大、商户多、外卖员集中的威海路“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建设“红亲亭·温馨驿站”,制定“医、食、助、行、乐”5大类17项服务清单,配备桌椅、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等各类设施以及各类书籍。同时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心商户建成8个“温馨驿站”,设立52个“温馨服务站点”“温馨先锋单位”“温馨先锋商户”,为外卖配送员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同时,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通过设立“食安卫士”志愿服务岗,引导外卖员、快递员成为“食品安全监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新力量。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围绕营造良好创业环境,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专区”,已为200余家涉及网络直播的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仲裁监察党支部组织党员进园区、进企业,围绕规范用工、维护权益等内容,累计为30余家次新业态企业开展专题宣讲,并就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聚焦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先后成立了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努力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新兴领域,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传递到新就业群体。”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机关工委)部长(书记)葛玉海表示,将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全力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淮开宣)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7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