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社区党建唱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2022年07月30日 10:17:35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的主要区域,钵池街道深圳路社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壮大,社区区域形象日新月异、功能持续丰富拓展,总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200户,总人口约3万人,下设5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17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82人。社区党委始终立足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利用自身优势形成资源互补共享,合力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先后被评为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强战斗堡垒之和谐堡垒,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建好服务阵地,打造“服务链条”推动服务升级。社区成立之初资产几乎为“零”,集体收入微乎其微,随着时代的发展,居住人口急剧增加,现有的场所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社区党委因地制宜,于2018年自筹资金建成15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便民服务大厅、温馨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二楼设置道德讲堂、妇女儿童活动室、中老年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党委牵头社工组织,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政策宣讲、文艺表演、志愿服务等活动,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织密组织体系,推动“社区事”向“大家事”转变。按照“1+N”的方式,以社区党委为“轴心”,汇聚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力量,组建社区党建联盟,与辖区淮安国联集团、江苏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照护中心等社会组织近20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构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享”工作新模式。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扶困济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11场次,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切实把“社区的事”变成“大家的事”,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越来越多关于发展稳定的好点子、金点子不断“落地生金”。2021年集体经济总收入99.52万元,同比增幅达27.84%。2022年预计可达120万元左右,实现增收20万余元,确保社区组织“有钱好办事”,为群众提供更优服务,“两委”成员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饱满。

  强化治理创新,推动“全覆盖”向“全响应”深化。为持续推动“党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深化实施网格化治理体系,使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根据地缘相近、人员相识、规模适度、界定清晰、无缝覆盖、方便管理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17个网格,设置17个党建网格工作站,专属网格员队伍11人。实行网格员分片包干责任制,实行“日巡查、月走访”工作机制,积极排查群众矛盾纠纷、生活诉求等问题,并通过社会治理一体化APP,随时随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社区每周召开会办会,对网格疑难问题进行讨论,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协商议事等活动8场次,累计解决民生实事26件,逐步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构建“红色商圈”,打造小康城特色“网红”街区。要说淮安老百姓常去的美食街,小康城美食街区一定榜上有名。一条不长的康城路,汇聚了上百家饭店。无论是淮扬菜,还是海鲜、烧烤、小龙虾,食客们总能挑选到一款适合自己口味的美食。为进一步构筑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良性格局,社区党委于今年年初联合驻区单位及小康城美食商户,共同召开“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美食街共同体”研讨会,针对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传承美食文化,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凝聚共建合力展开讨论、达成共识。下一步将通过植入红色主题,创新餐饮业态,打造一条具有党建引领商圈发展的“红色”餐饮街区、网红打卡地,让小康城美食街成为社区“新名片”。

  “接下来,社区党委将始终坚持‘抓好党建、筑牢阵地、服务群众、和谐基层’为工作主线,以钉钉子精神精益求精地将社区党建工作抓常抓实抓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有声、提质增效,确保社区党建工作“无死角”“不断线”“有亮点”。”深圳路社区党委书记陆忠说。(马晓苏 杨娟 陈彦)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7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