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重商便商安商 推进警企共建“定制警务”

2022年07月30日 10:07:21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商亲企,企业意见建议及时收集上来;便商利企,真正为企业纾难解困;安商护企,营造清朗公平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全力践行“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警企共建“四心定制警务”,打造贴心的服务环境、安心的发展环境、放心的治安环境、称心的法治环境,持续擦亮“101%服务”品牌,全力护航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

  重商亲企,企业意见拿上来

  “我刚在公安企业交流群里发了求助信息,民警几乎在群里秒回,不到一小时,问题就得到解决,你们公安机关的效率太高了,这个微信群可以称为‘警企直通车’了!”5月5日,江苏亚源制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赵正新向经开区公安机关表示感谢。

  5月5日,赵经理在经开区警企微信群内反映,公司仓库位于疫情管控区内,生产原材料无法正常运出到厂区,导致出口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公司面临停工、140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获悉情况后,分局立即与卫健部门和交警部门协调,制定解决方案,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程全封闭管控,将生产原材料安全运输到企业。

  服务企业,了解需求是关键。为拓宽警企沟通渠道,分局将企业“请进来”征求意见、“建机制”常态联系,不断完善党委班子成员、所队长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搭建分局、派出所两级警企交流微信群,企业在线提交问题、民警实时回应解决,做到“企业吹哨、公安报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邀请112名企业家进警企联络微信群,今年上半年通过微信群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0余个。

  便商利企,服务举措更实在

  “公安部门帮了我们大忙,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原来需要很多人跑腿一整天才能完成的业务,一小时就办完了,我们企业没费事,真是太好了!”5月,南马厂派出所上门为江苏吉宏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办理车辆临时牌照17张,公司总经理李军超高兴地说。

  4月29日,分局民警走访该特种车辆企业时,了解公司车辆主要出售给个人、政府及经销商,业务量较大,需要办理大量临牌。但因疫情影响,加上车管所距离较远,公司办理临牌业务的时间大大延长。分局立即与市车管所联系,在考虑实际情况后,将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业务下放至南马厂派出所综窗,解决了难题。

  分局扎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严格落“首问负责”“网上办”和“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只跑一次”等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不断提升公安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5个公安对企综合窗口,集中办理户政、特种行业许可等涉及5个警种的24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了“一窗通办、一人通办”,扩大“一门通办”改革成果。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外来员工办理省内外市异地身份证1106张,省外异地身份证1042张,跨省户口业务66件,累计为重点企业的涉外高管办理港澳台居住证23张。

  安商护企,发展环境好起来

  “受近几年疫情影响,像我们这种小厂子发展存在困难,员工被骗、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但有公安机关为我们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也能够更安心。”5月25日,辖区某中小微企业总经理在区警企联席会议上说道。

  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保维稳”等主题主线,分局结合“苏安•靖淮行动”大走访活动,密切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动态摸排发现各类涉企涉稳苗头隐患,牢牢把握稳控化解主动权,为企业打造安心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妥处敏感事件80余起。

  分局组织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清查整治,加强警企联动巡逻防范,突出重点企业安全监管,投资近1000万元,对企业周边易发案区域全面进行监控升级、补盲。今年以来,召开警企联席会议10余次,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20余次,开展法制宣讲20余场,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放心治安环境。

  分局坚持以打护企,将优化营商环境与侦办涉企案件深度结合,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犯罪,成立专班,快侦快办,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犯罪分子果断“亮剑”,最大限度为企业追赃挽损。今年上半年侦办重大涉企案件1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已起诉17人,挽回经济损失165.85万元。今年上半年,辖区涉企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8.1%。(胡太阳 杨乐军)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7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