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年07月30日 08:26:0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举伟大旗帜,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7月29日,丹阳高新区大钱村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丹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荆东根表示,全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创新、创业、创造作为丹阳高新区的主旋律,立体化构建“创新园区、生态新区、精致城区、和谐社区”,系统性打造“产业强区”。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溧阳高新区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产值依然实现逆势增长。溧阳市委常委,溧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朱威表示,溧阳高新区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结合实际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7月29日,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召开主题党课,全镇党员干部集聚一堂。淮高镇党委书记丁立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埠子镇党委书记陈茂辉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始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自我升华实现突围破局。

  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在南京市玄武区西家大塘16-44号小区,近40年房龄的居民楼错落有致,院落里绿树成荫,私家车停放整齐。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玄武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玄武城建集团旗下百子物业扛起无物业小区托管重任,打造“百子红”党建品牌,以“先服务后收费”的方式,托管全区268个老旧小区,服务面积近4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近6万户。“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百姓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

  “志在富民”的理念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薪火相传。“我们将以实干担当的作风为笔,真诚拼搏的精神为墨,在新征程上续写更加精彩的现代化故事。”七都镇党委书记蔡建忠说,该镇将以更广视野谋划发展,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强化科技赋能、创新引领、项目驱动,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吴越产业园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向“千亿级”产值进军,攀向经济发展“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省委赋予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把沿海作为最大空间、把生态作为最大潜力,突出差异化路径选择,谋求新赛道蓄积动能。”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射阳将牢固树立“链式”思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零碳企业和产业集群,聚力打造链群并举的现代产业体系。

  扬州《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实施意见》日前正式颁布。扬州市发改委主任胡春风表示,扬州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精准发力助企纾困,推动各项纾困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地上”,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徐州中欧班列打造了经五大口岸出境至欧亚国家的4个主要方向国际通道,可通达欧亚20个国家、50多个城市。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江苏号”徐州中欧班列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5年,“江苏号”徐州中欧班列将围绕聚力打通国际线路、完善开放功能、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中欧班列通达水平、驱动优势,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切实发挥中欧班列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作用,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贡献“钢铁驼队”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人民”这个关键词。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洪说,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见效。同时,该市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三维四评”比选机制,把更多工作好、发展好、考核好的“三好型”干部及时选出来,用到事业发展刀刃上。

  今年以来,无锡大力实施“援企连心”稳岗拓岗护航计划,一批党性强、业务强的“双强党员”深入街道、社区、园区摸排需求,线上线下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70余场,为企业解决用工1.2万余人。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青年党员化身服务专员,不断擦亮“服务先锋‘就’在身边”党建业务融合品牌。“我们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细落实保企业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让人民群众在一桩桩小事实事的推进落实中,真切地感受到‘微幸福’。”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赵鸿说。

  连云港市连云区荷花社区党委在无物业用房、无启动资金、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发动社区党员积极参选首届业委会、成立物业公司,并组建起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两个功能型党支部,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管理的“红星物业”运行机制。社区党委书记孙红说:“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广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社区群众遇到难题都能一个个破解。”

  今年以来,如皋市围绕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农户生活污水处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绿化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群众民生热点、聚焦群众难点堵点,循‘民声’沉下去,盯‘痛点’找药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将‘赢取民心’这篇大文章做出成效。”(参与记者: 钱飞 张莎沙 史伟 盛文虎 周成瑜 张耀文 华钰 房雅雯 丁宏波 董鑫 刘慧洋 汪滢  整理:张宇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7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