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无锡:开放型经济逆势跑出“加速度”

2022年07月28日 13:58: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8日电(记者何磊静)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额达3531.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最好水平;预计实际使用外资约21.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2.5%;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约7.7亿美元,居全省第一……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压力,江苏无锡逆势跑出“加速度”,坚持做开放型经济领域“优等生”。

  招商引资是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总投资达百亿元人民币的捷普绿点AI智能终端模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高新区;5月,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增资20亿美元;同样在5月,德国默克生命科学一次性技术产品亚太区制造基地等5个项目“云签约”落户无锡,总投资额7.4亿美元。

  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招引外资的新方向。无锡预计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5.7%。在今年无锡全市新设的36个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中,有25个为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七成。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金融投资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引人关注。

  无锡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构建国际供应链体系的关键产业,这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落地优化了无锡利用外资的结构,为加快建设重点产业生态圈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无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上半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约7.7亿美元,同比增长73.3%,占全省比重27.2%。其中,锡产微芯并购安谱隆半导体成为江苏史上第二大对外投资项目。

  外贸则在面对多重压力下逆势上扬。据介绍,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后,受周边城市以及本地疫情影响,无锡外贸进出口出现一定回落,5月份扭转了增速下滑之势,6月份进一步提速,同比增长16.7%,当月进出口额达680.5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

  据无锡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8.4%,较全省同类产品出口增速快7.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13.7%。除了产业基础,市场主体活力的增强,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也有效推动了当地外贸稳中提质。(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7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