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党建引领 社区旧貌换新颜

2022年07月26日 21:45:00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由党组织牵头,成立小区“红色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管家”,党员和小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管理;辖区内,与公安分局等6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辖区外,把党建触角延伸到苏南发达地区,与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结对”,成立“城市党建连心社”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作为该区基层城市社区的主要阵地,辖区商业小区集聚度高,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个体工商户数量相对较多,群众诉求众口难调,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把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全面发展的好路子。

  打造“近邻式党建”小区,“锈带”变红色“秀带”。“小区变化很明显,公共区域的小景观非常漂亮,停车规范有序,原先那些旮旯地儿的杂物已不见踪影,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既安全又舒心。”走进钵池街道威海小区,道路两侧的树枝修剪得干净整洁,围墙上、绿化带里、灯柱中,红色文化元素格外醒目。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各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为根基,成立小区“红色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管家”,以楼幢为单位成立党小组,809名党员加入楼栋长、网格员行列,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融合互嵌,建立“先锋议事厅”“先锋睦邻站”“先锋学堂”等系列载体,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全力筑牢“近邻式”基层组织网络。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和谐的邻里关系也越拧越紧。

  打造“兼合式党建”,有事好商量、有事您点单。从疫情防控到文明城市建设,从“有事好商量”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将城市基层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全力促进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采取“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三张清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重大任务。工作中,推行以“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响应”的“两单一响应”模式为抓手,明确成员单位、明晰工作职责、定期沟通协商、联动解决问题,着力打造“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多方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样板。先后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理发、小家电维修、少儿启蒙教育等服务活动,社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共富式党建”,发展才是硬道理。多年来,社区底子薄、发展慢、经济增长方式单一,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以社区用房出租为主,收入不高。如何破解“黄金板块没有黄金产出”难题,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带领各社区全面出击、多点开花,通过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及“两委”班子会议,立足区位优势,依托大润发、小康城、小商品城等商贸服务区,全力发展商铺商业经济,进一步加大社区用房招租、项目投资、招引总部经济返还税收、利润分红等盘活集体经济,形成了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格局。从2015年的十几万到2021年的四百多万,各社区在既定目标基础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社区集体经济有了实力,改善民生福祉更有底气,社区便民服务站、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全面更新。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努力打造具有钵池特色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样板。”钵池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寄威说。(马晓苏 杨娟 杨乐军)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