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检察:巧用“大数据+区块链”解决涉罪人员管理难题

2022年07月25日 16:35:06 来源: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数字化羁押,在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同时,又能保障办案安全?

  徐州市检察机关从2021年初开始,探索“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云监督管理(取保)”技术,用大数据加“区块链”,解决了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管理难题,提升了法律监督质效,也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2022年5月25日,“云检智链”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认为,“云检智链”变人工监督为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变粗放监督为精准监督,大大提高了法律监督质量。同时,“区块链”技术又具有高度安全性,更加适宜于司法工作中推广使用。

  从试点到推广,云检智链的成长之路

  2020年疫情期间,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云龙微检察”办案程序,因在提高效率、规范司法和防控疫情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受到高度好评,被徐州市检察院推广,并获评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奖。

  2020年12月31日,该院被江苏省检察院确定为最高检开展“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基层试点检察院。此次试点则依托于“云龙微检察”,研发非羁押人员监督管理模块,简称“云检智链”。

  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研发和运行,“云检智链”功能不断扩展,性能日渐稳定。目前,已经在徐州市主城区司法机关全面推广使用。

  “非羁押人员直接通过手机小程序注册‘云检智链’,注册成功后,监管人员即可以在线上进行有效监管。”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副袁欢介绍,“监管人员可以设置电子围栏限制非羁押人员的活动范围,非羁押人员也可以用线上定期打卡替代线下报备,有效节省了时间和花费。除此之外,通过谈话教育板块,既可以开展教育,也可以做视频取证和材料传输工作。检警互动,一键直达,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有效处置,同时还可以对公安人员是否依规开展监管进行监督。”

  此外,如果非羁押人员不带手机,定位信息长时间保持不变,系统会主动向监管人员发出预警信息,监管人员可以立刻使用定位抽检功能要求非羁押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打卡,有效防止人机分离问题。

  在微信小程序“云检智链”中,检察官、警官、非羁押人员等不同的角色有各自权限。打开检察官的界面后,里面有外出报备、谈话教育、定位抽检、检警互动、人员动态、法律法规等八个模块。检察人员可通过“情况反映”模块审核对民警违规违法行为的举报,通过可视化分析监督民警的上线频率、审批效率等履职情况,对监管环节全面监督、规范引导。

  “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筑牢“云检智链”的安全屏障

  “云上司法,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我们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郭强说道。

  2022年初,“云检智链”通过自动分析,发现外地一名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3次出现在同案犯荀某某家中。系统自动推送给办案检察官,检察官对二人开展“线上谈话”,防止同案犯串供,确保了刑事诉讼正常进行。

  徐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民警许永说:“由于降低羁押率的要求,以往我们考虑过给非羁押人员戴电子手铐或电子脚环。但是这些毕竟都是有形物体,使得非羁押人员有被歧视的感觉,另外,电子手铐功能单一,成本较高,不能满足日常诉讼需求。这样,云检智链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

  疫情防控,云检智链又立新功

  今年3月30日至4月中旬,由于突发疫情,徐州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取保候审人员的监管不能停。云龙区检察院通过“云检智链”,共对35名本地和外地的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进行线上电子监管,接收被监管人员报备65人次,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徐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炜特别关心涉案企业的生存问题。她介绍,某企业负责人陈某因为一起涉税案件被刑事立案,考虑到该企业仍在正常生产经营,公安机关对他取保候审,并通过“云检智链”开展监管。由于无需佩戴显而易见的物理设备,陈某能够正常工作,商务洽谈、企业经营一切如常。对涉企人员使用云检智链开展监管,对企业正常运营起到了帮助作用。

  目前,云检智链已对197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电子监管,收到线上报备109人次,发起定位抽检356人次,创建谈话空间57个,未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情况。(唐颖 李春丽)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