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金坛构建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2022年07月24日 15:49:32 来源: 新华网

  7月23日,2022年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峰会聚焦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在当天下午的活动上,来自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著名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DNA数据存储”等主题进行研讨,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观点。

活动现场

  “最强大脑”齐聚 探讨发展路径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DNA数据存储研讨会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擎科生物副总裁杜军、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华大松禾生科基金管理合伙人曾晓玉分别作为学术代表、技术代表、产业代表和投资代表作主题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在线上作学术代表主题报告

  蒋兴宇表示,目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DNA存储装置在操控时需要大型仪器的配合使用,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便携化、小型化,可以通过研制集成微流控平台,构建自动化程度高、功能优越的数据存储与信息处理体系。

擎科生物副总裁杜军作技术代表主题报告

  杜军建议,未来,在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结合、大规模工厂体系构建和筛选等方面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作产业代表主题报告

  刘健表示,华大智造坚持的理念是“高通量、高载量、自主可控低成本”,作为DNA存储工具的提供者,只有面向核心需求,才能真正达到预期,而不能一味地去追求适用所有的应用场景。

华大松禾生科基金管理合伙人曾晓玉作投资代表主题报告

  曾晓玉说:“底层技术的发展带来数字存储应用的机遇。目前,国内合成和测序的新兴公司不断涌现,为DNA存储的产业化提供了新机遇。”

圆桌论坛

  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深度融合有望成为生命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基因慧创始人兼CEO汪亮分别就DNA存储技术的优势和前沿进展、DNA存储如何带来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产业融合两个话题,与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欧阳颀等专家及企业代表展开探讨。

圆桌论坛

  产业培育格局 将迎“多点开花”

  本次峰会全方位分享了生命健康产业科研与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同时注重推进初创企业与产业各界、支持机构的深度链接。

  在金点汇优质项目路演环节,主办方精选了10个医疗健康优质项目进行路演,涉及合成生物学、临床质谱、单细胞测序、精准诊断、基因治疗等多个领域,多家权威投资机构代表作为点评嘉宾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

金坛区副区长朱天明作投资环境推介

  据介绍,金坛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把发展新医药产业作为有效应对产业革命趋势的关键招数,拓展产业布局、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金坛积极打造生物医药创新载体,持续培育新医药产业,目前金坛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拥有规上企业近30家。在投资环境推介环节,金坛区副区长朱天明表示,随着一个个项目的陆续引进,金坛新医药产业将迎来“多点开花”的产业培育新格局。今后5到10年,金坛将建成1至2个工业产值超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程思瑜 席航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