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浦口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

2022年07月24日 08:45: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浦口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

  数字技术,在塘口田头落地生根

  7月20日,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的90后蟹农吴磊,一早打开塘口边的两个“黑匣子”。小小的显示屏上,水温、溶氧量、pH值、氨氮含量一目了然,一旦溶氧量低于规定值,塘底微孔增氧泵就会立即启动。

  7月是螃蟹生长的关键期,最怕蟹塘缺氧。以前,只有螃蟹爬上岸,蟹农们才知道蟹塘缺氧了。一到夏天,吴磊和父亲吴成余几乎每天都要头顶烈日,划着小船在50亩水面上来回巡查。如今,家门口建成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区,“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智能水质监测仪,物联网养蟹,再也不用遭那份罪。”

  数字技术,正在塘口田头落地生根。2020年9月,浦口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两年先行探索,该区紧扣“都市近郊型数字乡村”发展定位,把数字技术变成“新农技”,协同推进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服务,全面赋能乡村振兴。7月20日召开的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浦口区作为试点典型交流发言,分享这片“试验田”的耕作心得。

  位于长江北岸的浦口区,农村人口超全区50%,农村面积近80%,是南京农业GDP占比最高的板块。在希望的田野上修建一条“数字大道”,浦口既有现实需求,也有“先天优势”。从2016年农业农村部批复,到2018年实体化运作,位于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依托农业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将一粒粒“科技种子”撒进万亩良田。

  在汤泉农场,刚刚由插秧机植下的秧苗在健康生长,自动灌溉系统、杀虫设备分布在农田四周,农民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可完成操作。这里是浦口与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共建的数字大田。靠着一套智慧系统,大田已实现水稻和小麦耕种管收等关键作业环节“无人化”作业,农机作业效率提升50%,水、肥、药节约可达10%至15%,人工成本降低约30%至40%。农芯研究院,正是赵春江院士团队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创新大本营”。

  数字大田、数字鱼塘、数字温室、数字猪场,浦口聚焦四大典型应用场景,对传统农业进行全链条改造。另一个典型案例是,通过对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全环节数字化,浦口打造青虾订单生产、透明供应、信任消费的赋能体系,产值每亩提高近2000元。

  不仅仅是农业生产,数字的力量已全面渗透到乡村生活。

  让乡村治理搭载“智慧大脑”,浦口自主研发“大联勤网格化综治平台”和“联勤通”移动终端,纵向贯通区、街、村、网格4个层面,横向联动70个职能部门,居民“一声哨”,全网来报到。浦口还整合融合110指挥中心、大联勤网格化指挥中心资源,打造联勤巡防、联动指挥、联合执法的“多网合一”新型乡村大数据治理模式。今年以来,全区处理大联勤工单超14万条,办结率99.96%。

  数生万物,万物互联,浦口的城乡融合也在数字技术加持下不断提速——

  “汇浦”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融合教育、医疗、民政、社保等多个惠民功能板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全民健康信息网络让乡镇医疗机构远程诊疗实现全覆盖,农村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迎刃而解;

  “文旅浦口云”,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休闲文旅体生活服务,平台曾经有过1分钟内300人同时抢票,3分钟内7000人抢座的盛况;

  浦口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运维中心,智慧大屏上800多个点位涵盖所有处理站、水槽、泵站,污水收集量、用电量等参数实时上传……

  为农业激发“数字动能”,给农村夯实“数字底座”,让农民共享“数字红利”,“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去年,浦口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在全省76个区县中位列第一;永宁、江浦、星甸3个街道在南京市街镇高质量发展评价中荣获综合奖、发展奖,取得历年最优成绩。(盛文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5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