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赵建军主持召开“稳经济优环境促发展”企业家座谈会

2022年07月23日 09:06:08 来源: 无锡日报

  原标题:赵建军主持召开“稳经济优环境促发展”企业家座谈会

  政企同心克难奋进全力稳固经济基本盘

  7月22日,在无锡全市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的关键时期,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稳经济优环境促发展”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他勉励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坚定信心、危中寻机,深耕实业、做精主业,在创新发展中勇于开拓,在抵御风险中提升能力,政企携手克难奋进,全力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副市长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座谈会。

  整整一个下午的会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无锡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林国忠、无锡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吴惠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江苏华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士勇、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飞、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志成、无锡太湖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金秋萍、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琦、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克勤、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宁、无锡天惠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君、无锡苏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侃等12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企业、行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挑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并表达了进一步聚焦主业、深耕发展的坚定信心。相关部门现场互动交流、回应诉求;周文栋讲了具体意见。

  赵建军认真倾听记录,不时深入讨论,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一一细致回应,要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推动解决。他说,上半年全市上下交出了“双统筹”良好“期中卷”,关键在于广大企业家的辛勤付出和支持奉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受疫情、原材料、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压力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服务意识,合力攻坚破解各类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竭尽所能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聚焦转型升级问题,推动传统企业发挥存量资产作用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支持“智改数转绿提”,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等新增长点,帮助企业着力抢占新赛道、打造新终端、再造新优势;聚焦资金保障问题,制定更“解渴”、更“可感”的增量配套政策,促进企业与本地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强化信贷支撑、创新金融服务,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聚焦政务服务问题,优化项目、土地、环保等审批流程,扩大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供给,加速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举办更多促消费和文旅复苏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聚焦“两链”运行问题,落实好稳增长服务专班和“两链”护航等助企机制,扎实做好保通保畅、夯实链条、配套对接等工作,鼓励企业推进供应体系和进出口通道的多元化、临近化,更多围绕本地化打造产业生态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赵建军指出,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企业家就是一个动力源,就是一座支撑全市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基石。希望广大企业家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进一步注重危中寻机、提升战略把握力,在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大风口”中开拓更多业务增长点;注重深耕细作、提升品牌影响力,为“无锡制造”贴上高品质、高品位的标签;注重安全韧性、提升风险抵御力,探索构建“远近结合、多点备份”的供应链,提高应对极端冲击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创新迭代、提升核心竞争力,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赛道创新,争当时代发展的领跑者。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市委、市政府都坚定不移和广大企业站在一起,永远是市场主体坚强的后盾。”赵建军强调,市稳增长工作专班要加强与市企业家协会和各行业协会的定期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面对面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定期收集、梳理、交办、反馈企业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勇立潮头争一流。市企业家协会、各行业协会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为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施展抱负搭建平台、创造机遇,在推进无锡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陈菁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5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