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江苏如此多娇

2022年07月22日 17:58:28 来源: 光明日报

  现在江苏有个别名叫“苏大强”。我不太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称呼,少了点诗情画意,少了点历史文化。

  踏上江苏的土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美丽的自然景色。在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同时拥有江河湖海,是古今中外闻名的美丽水乡。“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诗人笔下古时的江南。而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江苏的水更清、山更秀、天更蓝、地更绿,风景这边独好。有言道,如果你再来江苏,那吴韵汉风会化成雨,淋湿的心,不肯说再见;如果你再来江苏,那青山绿水是一幅画,留住你的心,让你永流连……

  而作为一个文化人,我更为江苏的历史文化而自豪。江苏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孙武的《孙子兵法》、枚乘的汉赋、顾恺之的《画论》、祖冲之的“祖率”、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刘勰的《文心雕龙》、萧统的《文选》、冯梦龙的“三言”、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刘鹗的《老残游记》等,都与江苏有关。在当今,历史文化得到传承与弘扬,正在进行“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和思想文化高地、道德风尚高地、文艺创作高地”的文化强省建设,并迈开了奔向文化现代化的新步伐,文化事业与文艺创作一片繁荣。

  当然,江苏在历史上也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和“天下粮仓”,正所谓“苏湖熟,天下足”。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勇立潮头、率先发展,谱写了经济建设的壮美篇章。新的时代,新的目标。苏南苏北各展其长,江左江右尽显风流。江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省写就了一个全面小康的样本。就在前几天,我还听到一个可喜的消息——江苏省去年GDP达到11.6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约1.805万亿。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似乎又为“苏大强”找到了新的佐证。

  数字是枯燥的,别名是浅陋的。对于江苏,我更喜欢用诗一般的语言去赞美她——

  只此江苏,如此青绿。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青青的麦苗迎来快乐的霞光,清清的河水浇灌永久的热望。时空唤回了人们彩色的梦想,晨风掀动着大地绿色的春装。

  只此江苏,如此诗意。在茉莉花盛开的土地上,传统文化如吴韵绵绵悠扬,时代精神如汉风烈烈高昂。艺苑喜逢春,精品若星辰。文化筑高地,文艺百花放。长江两岸到处歌声飞扬,运河之畔谱写崭新诗章。

  只此江苏,如此多娇。在美丽而富庶的土地上,和畅的春风吹拂四方,和美的乐曲萦绕城乡。人人快快乐乐心花怒放,家家和和美美共享安康。生命的绿洲,生活的天堂,爱心与希望弹奏和谐的交响。

  只此江苏,如此启航。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茉莉盛开与百花齐吐芬芳,江苏儿女与华夏高歌引吭。迈步中华复兴的远大征程,朝着未来发展的最好方向。小康之路与现代化无缝对接,江苏板块与长三角共同兴旺。争当表率,强富美高续写华章;争做示范,两个文明硕果累累;走在前列,再创活力江苏的人间奇迹;面向未来,焕发大江南北的世纪荣光。(章剑华)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5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