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在常州揭晓

2022年07月22日 19:04:32 来源: 新华网

  7月22日,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在常州揭晓,《有生》《空山》《喝汤的声音》等10部(篇)作品分获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春林,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社长黄小初等嘉宾出席首届高晓声文学奖新闻发布会。

  高晓声先生是已故常州籍著名作家,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乡土小说领域杰出的书写者,他对农民和乡村有着充分的熟知和透彻的理解,对社会变迁中人的内心冲突和精神困境有着细致的描摹,《李顺大造屋》《陈奂生上城》等作品早已成为当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高晓声先生本人也早已成为常州、江苏甚至整个中国文学一个重要的文学标识。

  据悉,以高晓声命名的文学奖,于2021年正式启动,每两年举办一次。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常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常州市文联主办,常州市文学艺术研究院和常州市作家协会协办,该奖项旨在继承高晓声的文学遗产,弘扬高晓声现实主义文学精神,挖掘和发现新时代新乡土文学书写的优秀作品,为乡村振兴充实文化内涵,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江苏和常州文化新名片,使之成为全国文学奖中有辨识度、高品位、高质量的汉语文学大奖。

  会上,丁捷介绍奖项设立的总体情况。本届大赛的组委会主任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和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担任。

  谢春林介绍高晓声文学奖的设立对常州市文艺精品生产创作的重要意义。他说,高晓声文学奖是常州首次设立的一个文学标识,它的地点设在常州,视野却在全国,希望通过高晓声文学奖的举办,产生更大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优秀文学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提升城市文化的品位,让获奖作品增加与常州文化发展的关联度和贡献度,并让该奖项在今后的不断成长中走向更为高远的文艺世界。

  舒文介绍本届奖项的评奖过程。首届高晓声文学奖的在提名阶段有223件作品;经过整理,有长篇43部、中篇68篇、短篇101篇进入初评;长篇10部、中篇15篇、短篇25篇进入终评。终评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委们牢牢把握指导思想和评奖标准,坚持评奖导向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经过充分讨论,线上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0部(篇)获奖作品。

  评委王彬彬介绍高晓声文学奖的设立对于中国文学和当代作家的特别意义。他说,高晓声是有独特成就的作家,在艺术上也有鲜明特色。强烈的现实关怀和家国情怀,强烈的文体意识和语言追求,力求简洁清峻和对现实主义的坚守,这些是高晓声的特色,他也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高晓声文学奖的创立,能够让高晓声的优良传统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评委黄小初分享自己对本届获奖作品的整体印象。他从关注现实、正视人性、发挥体裁特点和优势、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等方面对获奖作品的共性特征进行了阐释。(孙姝颖 沈文达)

  附:首届高晓声文学奖获奖名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5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