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巾帼建功”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07月22日 07:24:0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巾帼建功”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为稳经济促发展注入“她力量”

  “我省有超过2600万女性劳动人口,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女企业家超三成,是举足轻重的‘半边天’,是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力量。”7月21日,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举办“助企纾困稳经济 巾帼建功绽芳华”主题活动,总结交流稳经济促发展的经验做法,引领广大妇女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较大压力,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助企纾困政策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爱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有着7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新百在过去几年面临着电商强势崛起和疫情冲击,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的多点散发疫情让公司遭遇客流急剧下降、消费需求不振、品牌亏损撤柜等难题。一系列的惠企政策让她感受到政府助企纾困稳经济的决心,“新百获得税费减免、社保费率降低、税款及社保费缓缴、疫情补贴等各类政府扶持纾困政策,全年预计2000余万元。”

  为全力助企纾困,全省各级妇联和女企业家协会常态化开展问需调研活动,帮助女企业家用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惠企纾困政策。去年以来,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开展“回娘家、诉心声、提信心”系列问需座谈会314场,走访618家女企业家领办企业,了解“急难愁盼”,把“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送到女企业家身边。

  与此同时,“巾帼建功”活动推动金融机构面向创新创业女性推出“巾帼科创贷”“巾帼荣誉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今年以来,“巾帼科创贷”已经为548家企业提供超过20.5亿元贷款,自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巾帼科创贷”167亿元。

  纾困政策密集落地,行业企业在用好政策的同时积极自救。华威特(江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以动物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生产所用的培养基、佐剂及关键研发试剂等均为国外进口,受国际形势及疫情影响,部分原材料出现供货时间长及断货问题。“我们果断将货源搜寻锁定到国内市场,经验证对比,目前培养基及部分关键试剂已实现国产化,不仅确保企业生产,也促进生物医药领域原材料的国内循环。”公司总裁苏玮玮感慨,“只有看清形势、抢抓机遇、打破边界、扩大合作,在危机中不断创新,因时而变,才能站稳发展脚跟,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暑期来临,苏州市妇联早早准备好为女大学生提供的近3000个暑期见习实践岗位,大力实施“木兰启航”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计划。这是我省服务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缩影。为大力稳就业,全省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0余场次,提供岗位信息45万余条,畅通了企业与求职女性之间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累计创建省级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118个,部署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行动、岗位实践指导等,切实服务女大学生“早就业”“就好业”;为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近2万个、就业岗位近10万个。

  为聚力科技创新,助力科技赋能,我省推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针对女性科技人才的需求问题、发展问题等制定相应做法,如针对女性科研人员的年龄焦虑、生育焦虑,积极落实相关人才项目中放宽女性科研人员申请年龄的政策,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重返科研岗位营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等。同时,启动实施“科技未来·她力量”——女性科技人才建功保障计划,推出女性人才“关爱包”,帮助女科技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支持她们潜心研究、干事创业。

  省妇联主席朱劲松说,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助企纾困走访调研,把走出去问需调研、“回娘家”交流座谈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活动。积极搭建惠企服务直通平台,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各类巾帼联盟作用,组织引导女企业家学好用好政策,鼓励她们提振信心,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巾帼创业就业支持服务、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和典型培树宣传,有力推动稳经济“她力量”行动计划。(徐睿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5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