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所有中风险区解除,全域常态化防控

2022年07月22日 07:11: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早从快控疫情 护航“两链”稳经济

  无锡所有中风险区昨解除,全域常态化防控

  7月21日,无锡全市所有中风险区解除,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6月28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精准对标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倾力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稳运行,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到实处。

  因势调整 从早从快处置疫情

  “请扫门铃码,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两米以上间隔。”7月12日一早,无锡市滨湖区荣巷历史街区核酸采样小屋前,不少居民就来排队做核酸检测采样。中午11点,荣巷街道7万多人完成核酸采样,当晚居民们就能收到报告。

  无锡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恩品介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无锡将全员核酸检测时间调整为早上6点到10点,12到15个小时出结果,为“追阳”抢时间;首次推行“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避免聚集性疫情暴发;加密重点人员筛查频次,外卖人员、快递人员、保供电商配送人员等每天做两次抗原检测一次核酸检测;快速扩容“黄码医院”资源,成立医疗小分队,下沉高、中风险区保障区域居民就医需求。

  “围堵”病毒,精准快速的流调至关重要。在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流调溯源组,近百名民警夜以继日,大家不停地电话访问、线上研判、复核数据。“1小时出流调对象大致轨迹、2小时出初步流调报告、6小时掌握风险链条基本情况,而且要不漏一人!”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何伟英介绍,一份详尽的流调报告要从海量涉疫信息中抽丝剥茧,实现时间轴、停留点、接触人员、接触情形“四个全见底”。

  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疫情防控部署提供了决策依据。作为无锡的“城市大脑”,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已完成14个部门的数据接入。信息系统可实时呈现全市核酸采样进展,中、高风险区分布以及小区封控、公交地铁运行、市场保供、舆情处置等情况也一目了然,相关部门可据此调配防控力量。

  科学施策 保障城市平稳运转

  7月15日,锡山、惠山、滨湖和经开区的餐饮单位率先恢复堂食,距离7月3日暂停堂食仅过了12天。本轮疫情,无锡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严禁“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落实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全市除中高风险区外,人员可有序流动,生活不停摆、生产不停歇。全市4条地铁线正常运营,公交车线路经过优化,跳过中高风险区域仍照常运转。在低风险区域,商场、超市扫门铃码即可进入,饭店、餐馆虽不能堂食,但可以点外卖。全市50多家邮政快递许可企业的2200多个网点都正常运作,保证网购顺畅。

  滨湖区胡埭镇常住人口超10万、企业2600余家,本轮疫情期间一直是低风险区。胡埭镇副镇长印珺介绍,6月底以来,胡埭镇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一切照旧。镇机关工作人员精力主要放在重点人群管控上,投入人员少,更讲究效率。

  中、高风险区居民生活不停摆,离不开大量民生服务保障工作。7月7日下午,华润万家超市太湖店接到管控社区发来的订单,需要准备4000多份保供套餐。当晚,80多位员工组成“流水线”,忙着分装和打包。套餐搭配了猪肉、冰鲜鸡、玉米、刀豆、橙子等15种商品,可满足普通家庭2至3天物资所需。考虑到时间紧迫,需求量又大,超市调配多方物资和运力资源,并且用冷链车运输,确保物资新鲜。疫情期间,无锡依托17个市场保供主体、414个网点,做到货源不断、货架全满、价格稳定。

  打通“堵点” 力促企业满产达效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拥有8万多家工业企业的无锡来说,关键在于保生产、稳增长。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通信、存储等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7月14日,企业进入闭环生产第9天。车间内一台台生产设备紧张有序地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公司总经理肖勇介绍,捷普电子准备了2400个睡袋、洗漱包,全厂21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车间自动化生产线24小时不停运转,每天有20多辆货车进出工厂。“目前订单充足,今年的目标一定能完成。”据统计,无锡全市有914家企业在此轮疫情中实施封闭运行,18万产业大军离家守岗保生产。

  针对疫情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无锡成立“两链”护航专班,由企业服务专员对接各个重点企业,每日收集企业的需求和困难信息,交由各相关部门集中讨论解决,力求“日清日结”。艾默林汽车活动组件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调光马达物流受阻,该款产品关乎国内广汽丰田、福田等多家整车厂商的生产。市、区工信部门获悉后,多方联系,帮助企业恢复了城际货运。本轮疫情中,“两链”护航专班联系重点企业超1700家,为企业达产、满产解了燃眉之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无锡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6月28日,总投资112亿元的力神动力电池研发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开工;7月1日,总长7.5公里的政和大道西延新建工程如期开工;7月5日,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今年无锡全市有2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其中1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已有15个项目开工,开工率83.3%。(浦敏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