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日文化交流续写佳话 鉴真大师铜像在东京揭幕

2022年07月21日 07:23: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中日文化交流续写佳话 雕塑大师作品成功“东渡”

  鉴真大师铜像在东京揭幕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鉴真铜像20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不忍池”湖畔落成揭幕。 (新华社发)

  时隔1200多年后,来自中国的“鉴真大师”再次成功“东渡”,续写中日文化交流佳话。20日上午,江苏籍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唐代从扬州走出去的先贤鉴真大师倾情创作的铜雕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成。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三宅伸吾等中日嘉宾共同为《鉴真像》揭幕。

  《鉴真像》加底座全高2.48米,黄铜材质,造型古朴,写意风格鲜明。艺术家选取了鉴真大师当年渡海时挺立船头的形象,人物面容清瘦而慈祥,表情坚定,宽大的僧袍低垂,右臂的袖子里面鼓荡着海风,似唐风浩荡,洋溢着中国文化之风。观众只需抬眼一看,鉴真大师的风骨与风采顿时跃然眼前。

  1200多年前的中国大唐王朝,扬州籍鉴真大师经历九死一生,在双目失明的状况下,终于在第六次东渡中获得成功。到达日本后,鉴真大师主持修建了唐招提寺,还把大唐先进的礼制、文化、科技带到了日本,为日本医学、建筑、艺术等方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影响深远,至今深受日本人民爱戴。

  这尊鉴真铜雕像堪称纯正“江苏出品”,它的原型正是扬州博物馆前吴为山于2005年创作的鉴真像。当年,鉴真大师出家在扬州大明寺,是扬州的历史文化名人,而他第六次东渡的出发地,正是位于苏州张家港长江边的黄泗浦港。从2008年至2018年,黄泗浦遗址经过多次考古发掘,终于重现在世人面前。

  上野公园是日本的第一座公园,公园内坐落着众多博物馆、美术馆,素有“文化森林”之誉。鉴真大师铜像就矗立在园内最大的湖泊“不忍池”边。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鉴真像》在东京落成,让四海宾朋能够驻足缅怀先德风采,感受鉴真大师海纳百川的胸襟,共同努力为人类的和平、文明、进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黄欢 胡安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4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