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健儿王嘉男书写中国田径新历史

2022年07月20日 07:23: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健儿王嘉男书写中国田径新历史——

  十年磨一剑,一跃惊世人

  8米36!中国第一枚男子跳远世锦赛金牌!北京时间7月17日,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的绝杀一跳,让江苏健儿王嘉男在拿下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第一金的同时,也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中国拥有了第一位男子田赛项目世界冠军。

  这块金牌来之不易,倒数第二跳,王嘉男还维持在第五名;这块金牌有迹可循,十年坚持,厚积终得薄发;这块金牌不是终点,王嘉男还将跳得更远。7月19日凌晨,记者连线还在美国的王嘉男,听他讲述自己圆梦世锦赛背后的故事。

  坚持到最后一刻,终圆金牌梦

  “世锦赛金牌的梦,我这些年做了至少3次,今年还梦到一回。”王嘉男在赛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虽然曾经梦寐以求,但实际上,金牌并不是这次王嘉男出征世锦赛的“小目标”。

  “我赛前实际上并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疫情之下能出国比赛已是很难得的机会。俄勒冈尤金也是我8年前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夺得冠军的地方,我也是特别想故地重游,感受一下这边的氛围。”

  决赛当日,激烈的竞争让不少屏幕前的观众屏气凝神。王嘉男的第一跳7米94,排名第二;第二跳犯规,同时共有4位选手打开了8米大关,王嘉男下滑到了第六位;第三跳8米03,排名上升到了第五位,获得了最后3跳的机会;第四跳犯规,继续排名第五位;第五跳再次跳出了8米03的成绩,名次依旧没有发生变化。“第五跳的时候,我看了一下第三名的成绩,8米15,差得不是特别多,当时我就给自己一个暗示,让自己能调动一下,争取冲个奖牌。”

  “最后一跳,在起跳的一瞬间其实我就知道有了,感觉到整个腾空的速度和高度都比之前要高很多,落地之后我也是马上就被弹起来,回头看了一下沙坑,那个位置应该有冲击奖牌的实力。”王嘉男的直觉没有错,大屏弹出“8米36”的成绩,超过了此前的所有选手。“其实当时我是很激动的,但过了一会儿我平静了,因为后面还有4个人要跳,我不敢大意。”直到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希腊选手、奥运冠军滕托格洛跳完,王嘉男和教练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王嘉男紧紧拥抱教练,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十年磨一剑,江苏队就像我的家

  这枚金牌也是王嘉男自己的突破。从2015年北京世锦赛季军,创下当时中国队世锦赛最好成绩;到里约奥运会第五名,他打平中国队该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一举打破尘封12年的赛会纪录强势摘金;到东京奥运会,他排名第六;到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代表江苏队出征的王嘉男强势夺金……十年磨一剑,才有今朝的一跃惊人。

  1996年出生的王嘉男,2010年进入徐州市田径队,随后又被选入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做运动员。起初王嘉男练习十项全能,很快,全面发展的他在一次比全能时跳远跳了7米80,达到国家健将水平,由此开启了他的跳远征程。

  问鼎世锦赛,感谢家人之余,王嘉男最想感谢的是中国田径协会和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近一年来的备战,是我到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11年来,在南京基地备战最长的一次。”东京奥运会后,王嘉男回到江苏,感觉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来到江苏以后,领导和教练对我很关心,经常来看我训练,包括我低谷受伤时,大家都为我身体着想,想办法让我的运动之路能走得更长一点,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大家就像一家人。”王嘉男还笑言,这一年的备战让他拿到了最好的成绩,南京是他的福地,他希望以后能常在南京备战大赛。

  下一个梦想,做更强大的自己

  细数2015年到2022年的8个赛季,王嘉男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全部维持在8米20以上,其间的4届世锦赛全部进入决赛。2018年,他还跳出了8米47的佳绩。作为田径选手,稳定性是王嘉男的优势“武器”。

  东京奥运会前后,王嘉男的世界排名维持在前6名左右,肩负了一定的夺牌压力,最终排名第六。王嘉男把东京奥运会视为跳远生涯中重要的一课,“这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比赛,也是我人生中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虽然我比得不是很好,但是我从中明白了很多道理。其实整个东京奥运会周期我的状态是非常好的,可能当时夺牌的压力太大,导致了最后的失利。”

  “东京奥运会之后,我的教练组跟我讲,你现在不要有任何负担,我们从零开始,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对,我的成绩不会比这再差了。”在这次世锦赛的备战中,他和教练组、科研团队达成了一致目标,“整个团队的备战氛围非常好,没有任何分歧。”正是这种良好的备战状态,助力王嘉男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

  做了3次的世锦赛金牌梦,而今终于变为现实,那么,王嘉男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比起成绩,王嘉男希望成为一个可持续性更强、更稳定的运动员。“我想吸取东京奥运会的教训,目标要有,但不是以赛事的成绩或名次作为目标,我希望无论是自己的整体实力,还是在训练的效果和伤病的控制上,能够有一个稳步提升的状态,同时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我觉得只要做到这些,未来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也会相对容易些。”7月26日前后,王嘉男将回到国内,隔离结束后继续回到江苏备战。期待他带着中国红,跳到更远的地方。(姚依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4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