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姜堰:“智慧社区”赋能基层治理

2022年07月19日 07:31:3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姜堰探索构建社区“云治理”体系

  “智慧社区”赋能基层治理

  7月上旬,在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志愿者们一边为登记在册的养犬居民免费配发犬绳,一边散发文明养犬倡议书。在核实完相关信息后,小区居民赵希仪的家养泰迪犬“苹果”领到了它的“电子身份证”、印有专属LOGO以及二维码的定制犬绳。爱犬的名字、品种、类型、是否接种疫苗、主人信息……只要扫一扫卡片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取详细信息。

  “我们锦联社区的网格员、微网格员前期通过对辖区内住户养犬的种类、数量和养犬人信息等进行排查,初步形成社区养犬登记台账,同步录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社区工作人员王玲欣登录“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打开一个月前新设置的宠物管理模块,社区居民的宠物饲养信息在这个平台上一览无余。

  姜堰区三水街道辖区多为城乡接合部,面积较大,养狗居民众多。以前犬只噪声扰民、污染环境、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侵害和纠纷屡见不鲜。小小一条犬,反映的是城市文明素养,折射的却是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

  如何从源头入手,真正让“文明养犬”深入人心?“我们把单纯的执法问题转变为社区治理课题,从刚性约束转向精准服务。”三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申海峰明确提出,要通过发放犬绳,让文明养犬不掉“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姜堰城区西北部的锦联社区,是拥有1.3万居民的大型搬迁安置社区,常住人口3160户,共划分为10个网格。犬只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背后,是对基层治理精细化路径的一次积极探索。

  锦联社区党委副书记肖剑告诉记者,“能为社区宠物狗上‘电子户口’,这得益于新一代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早在2020年下半年,三水街道率先在锦联社区试点实施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一套系统”,先后建成人脸识别、智慧物业、公安管控等系统;连接“两个平台”,社区管理端APP与居民“生活小二”小程序互通互联;联动“三方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治安协管员捆绑作业、联动联勤,对社区重点人员实时精准管控,优化社区管理服务。

  “这个新平台的建成投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肖剑介绍,社区服务大厅可实时查收办理居民报事信息,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注和重点人员管控更加精准,2021年,社区案发同比下降40%。三水街道率先探索构建社区“云治理”体系,获得省市政法机关的充分肯定,今年4月还被作为“社区智慧治理模式”在姜堰全区推广。

  针对基层网格员负担过重的老大难问题,三水街道还开发设计了社区微治理小程序——“微三水”,设置居民报事、疫情防控、绩效考核、积分兑换等模块,注重发挥小程序“云脚板”的科技效能。目前,“微三水”小程序已在街道5个社区68个网格试运行。

  金马社区居民丁文飞有一天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现燃气公司在对翡翠城小区燃气管道进行全面改造过程中,留下一些安全与环境隐患。他立即打开“微三水”小程序,一键定位拍照,并对燃气管道改造提出几点建议。微网格员收到居民上报事务提醒后,立即上报网格长,网格长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查看,认为情况属实,便立即与燃气管道改造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这件事从通过“微三水”上报相关隐患信息,到施工单位着手进行处理改进,只花了27分钟。

  记者了解到,以锦联社区智慧治理模式为样板,三水街道今年还将追加投入500多万元,推进马厂小区、锦绣姜城、中天御苑3个小区“智慧社区”建设,并充分运用“‘物联感知数据+AI’技防+人防”,合理设置党建引领、网格综治、社区服务、数据大脑“四大模块”,引入家政、外卖、养老等第三方服务,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顾介铸 石益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4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