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她,100岁了——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

2022年07月18日 20:03:25 来源: 新华网

  1922年,颜文樑、胡粹中和朱士杰联合发起,在苏州创立美术专科学校。这是一所专注于当代艺术,充满实验气质的学校,首创动画学科,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动画人才。如今,这里是颜文樑纪念馆。走进这座古朴典雅的建筑,就走进了艺术的世界,仿佛一扇大门被推开了,新知识,新内容,新的思维方式,扑面而来。

  夜色下的纪念馆,怡然恬淡、平和安宁。建校百年的庆祝仪式定在了夜晚举行,冥冥之中,合了颜文樑的心意,是他最喜欢的。雨后初晴,天空呈现出清晰无比的线条,水面飘渺朦胧,一如颜文樑创作的粉画《厨房》的色调,安宁,柔和。这份安宁来自于内心,一种对于往昔的温馨回忆和眷恋。颜文樑喜欢月夜,经典之作油画《月光河》也是描写这样的一个夜晚,那一份安详静谧的美,延续百年,浸润人心。受苏东坡《承天寺夜游小计》影响,他最爱在这样的夜晚外出游赏。颜文樑出生于美术世家,其父是国画大师任伯年的学生。年轻时,常和友人王季迁,到过云楼向顾麟士讨教。颜文樑性格文雅,个性通达,读小学时和同学顾劼刚打架,不及顾劼刚力气大,被抓破手腕,留下疤痕。颜文樑与刘海粟、徐悲鸿、林风眠并称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四大奠基人。这所学校为新中国培养了众多人才。翻看校友录,群星璀璨。画《开国大典》的董希文,1980年代在全国掀起乡土题材热潮的罗尔纯,国学大师冯其庸,中国画大家卢沉等都毕业于这里。物理学家吴健雄,是颜文樑教过的学生,她很喜欢画画,一生敬重画家。很少赞誉他人的陈丹青非常推崇颜文樑,年轻时常去向他请教画画,说颜文樑是中国现代美术的老祖宗。

  作家葛亮说,一个城市的人文生态往往是由建筑形态来决定的。苏州以园林著称。建在园林里的苏州美专,是当时全国条件最好的美术学院,与杭州美专,上海美专,共同成为现代艺术在中国的三大学校。这里不能不提画家吴子深。他既是校董,又教国画,还是名医,自幼随舅父曹沧州学医,精通岐黄之术。吴子深家富收藏,又擅画事,兰竹最精。与张大千,梅兰芳,吴湖帆等交情甚笃。曾与张大千合景绘画,在苏州办展,作品被抢购一空。教务主任胡粹中,为了监督建造大楼,整整一年没有回家,甚至推迟了婚期。如今,这份办学的初心延续至今。

  在有限的生命里,值得一看的地方,才是有意义的参观。如今苏州美专旧址,作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麾下的颜文樑纪念馆,依然矗立在沧浪亭畔。临水,气宇高大,爱奥尼亚式柱子,即便在今天,依然恢弘大气。火传穷薪,艺术总是以引领时代和大众审美的形式出现的,文化产生的影响力,足以够成我们选择去那个城市的全部理由。当年学校鼓励艺术走进生活,鼓励学子生创作具有互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经世致用。如今,这里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时尚之地。点一杯咖啡,坐在开阔的环境里,落地长窗,不拥挤不喧嚣,仿佛时光是折叠的,此刻是历史,是现在,也是未来。无论是来旅游、纳凉、还是拍照会友,甚或只是找个安静的地方放松,发呆,这里是最好的所在。只要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一种气氛和场域,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如果觉得意犹未尽,那就踏进一墙之隔的沧浪亭,沧浪亭本是美专的一部分,1927年,颜文樑就是在明道堂宴请了徐悲鸿一家。逛完后,附近十全街,有苏州最有特色的街边美食,喝喝绿豆汤,尝尝银鱼馄饨,或者来份锅贴,就着牛肉汤,享受一顿美餐,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阅读、游历和爱情都是生命的入口,滋养生命。苏州,大气包容,开放创新,又朴实低调,兼收并蓄。无论来自何方,汇聚在此,就会将生命与城市融为一体。苏州美专100岁了,这栋大楼,依然矗立在这里,如同一个坐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美术人,不断攀登,她依然在等待,等待中华文化复兴,等待中国艺术引领世界的那天。(陈敏娜)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