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寻找新能源赋能龙城乡村振兴的故事

2022年07月18日 18:19:40 来源: 常州大学

  7月8日至13日,常州大学中外大学生围绕“探索常州新能源,体验低碳新生活”的主题,深入常州溧阳地区新能源产业,以溧阳市政府提出的“电动溧阳”理念为线索,从龙头企业、绿色电网,到红色文旅产业,多维度、多视角了解当地新能源产业如何助力城乡发展,感受十年来美丽中国新农村的建设成果。

  锂电之都,化身“智”造名城

  7月12日,中外学生来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时代公司参观学习,了解新能源电池发展历程,探索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的奥秘。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是常州各地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中外学生来到宁德时代企业展厅,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追溯了企业发展历程,感受宁德时代科研氛围;踏入电池生产车间,参观高度智能化生产工序,见证新能源电池生产过程,丰富了中外学生对于新能源电池的认识,提升了中外学生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的了解。

  智能电网,赋能美丽乡村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启动基础,但仅有电池往往不够,为了保持电动汽车维持工作,电网遍布重要至极。溧阳电网将“电动溧阳”理念推广至溧阳各处,逐步实现用电“自由”。

  燕湖公园的“电动溧阳”合作充电站即为溧阳电网发达的较好案例之一。中外学生来到燕湖公园,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了充电桩的情况,科普了具体的充电操作及注意事项,中外学生纷纷为这种便捷的绿色科技赞叹不已。

  新兴能源,打造红色文旅

  “电动溧阳”理念的推广促进溧阳当地的“红色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外学生先后来到溧阳市天目湖景区和南山竹海景区,整两个景区在已经在溧阳供电公司的改造下实现了电力全覆盖。中外学生乘坐全电游轮和网红新能源电动小火车,游览了景区。新能源动力清洁、环保、安全的特点与溧阳绿色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随后,中外学生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中有多处电动智能视频展示,所有视频展示操作只需一部平板即能完成,电力遍布全馆,“e”智能电动提升游客体验感。此次参观,推动中外学生深刻体验电动新能源融入文体旅游业,促进留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播中国精神内涵。(顾倩媛 王建辉)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4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