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开足马力抢抓施工期 溧宁高速江苏段年内建成

2022年07月18日 07:21:55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工人们顶着高温开足马力抢抓施工期

  23公里溧宁高速江苏段年内建成

省交建局供图

  才出梅没几天,气温就好像来了场试比高的接力赛。如果说在烈日高温下接受炙烤已经是环境艰苦的话,每天的工况还要伴随着一百多摄氏度的“大火炉”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在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项目施工现场,正进行路基中面层沥青摊铺的工人们就在经历着这种考验。大家不畏高温酷暑,开足马力抢抓施工期,为的是这条连接苏南与皖南的高速通道如期通车。

  15日上午10时许,位于溧阳东南的溧宁高速沥青摊铺现场机器轰鸣,迎着把人影越照越短的日头,头顶简易遮阳棚的驾驶员操作着沥青摊铺机不断地向前挪动,每次挪动一段崭新的沥青路就得到延伸。此时的滚烫沥青正从车厢倾泻而下倒入摊铺机中。即便隔着数米远,明显可以看到在沥青入兜的那一刻周围的空气都在扭曲升腾。摊铺机向前行进,工人们在两侧填料修补,随着摊铺的进行,层层热浪混合着刺鼻的高分子化合物气味扑面而来,犹如蒸桑拿时一瓢水泼在火红的炭火上,腾起的白烟呛得难受。此时的摊铺机驾驶室角落一块悬挂的环境温度显示屏清晰可见:173摄氏度。拿工程测温枪隔空对着地面扣动扳机:174.5摄氏度。即便如此,摊铺现场的工人们依旧长衣长袖,全副武装,似乎这种环境和自己没有关系。只要稍微留心一下早已被汗水浸透贴在身上的工作服,就能由衷地感到他们真不容易。

  如果说参与沥青摊铺的施工工人们是在艰苦的环境下忘我工作,施工现场一位身着黄马甲、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头顶烈日不时在路面来回走动就不知是为啥了?记者采访才得知,这位名叫黄超的小伙子是溧宁高速1标沥青施工技术负责人,他之所以在刚刚摊铺好的沥青路面上来回走动是在测温。“沥青摊铺对温度有严格要求,摊铺时必须在165摄氏度以上,初压后160摄氏度以上,中压后130摄氏度以上,复压完成也必须达到90摄氏度以上。现在气温高,有利于施工。”黄超告诉记者,由于沥青摊铺要求不能中断,所以测温也要不间断进行,他每天从早上6点要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左右,11个小时里要走2万多步,过程中还需不时弯腰测得更精确的温度数字。自打上工地,衣服就没有干过的时候。

  考虑到沥青摊铺的特殊性,项目部除在增加20%的作业人员加密轮休频率外,还配备了充足的西瓜、绿豆汤、冷饮等防暑降温物品。一台流动空调车就停在施工现场,供施工人员轮班时上车休息。溧宁高速项目办工程科科长雷松介绍,目前1标段已进入到沥青中面层施工阶段,以一天1.8公里的速度全力推进。为确保实现年内全线建成的目标,全体参建人员迎战高温坚守岗位,计划9月初完成。房建、交安等附属工程施工也正有序推进中。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G4012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十五射六纵十横”中“纵五”的组成部分。项目北接扬溧高速,南接溧宁高速安徽段,全长23.724公里。项目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其中,起点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约7.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4.5米;南渡南枢纽至苏皖省界段16.32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7米。全线共设置5处互通式立交、1处服务区。该项目的建设对完善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网,缓解太湖西侧南北向通道压力,加强苏南地区与皖南地区的经济联系,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此前,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段已于今年1月提前建成通车。年内全线建成后,从江苏常州城区到安徽郎溪地区可节约半小时。(陈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