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创新推出人大社会建设观察点

2022年07月17日 08:48: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基层民生政策法规执行得如何?如何持续跟踪实效?

  南京创新推出人大社会建设观察点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出台《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要求在该市每个区均设立1—2个社区(村)观察点,持续跟踪掌握最基层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民生法规执行实效。首批设立的19个观察点,涵盖南京各类型社区(村)。

  持续观察避免“蜻蜓点水”

  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得如何,民生法规实施效果怎样,都与社区(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颁布后,在老小区每个楼栋执行情况可能都不一样。“类似于加装电梯这样的惠民好政策,在基层落实得如何,有没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都需要人大在监督推进过程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南京市江宁区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袁媛介绍,他们率先进行尝试,连续两届着重在社区(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委员的代表中遴选社会委委员,促进社区力量深度参与议题选择、调查研究等,“我们社会委对口联系的代表中,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委员占比达50%。”

  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实践性极强,单纯依靠听取报告、集中视察等方式,难以深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真实状况。南京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张锦荣告诉记者,在社区(村)推动设立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观察点,通过对基层社会较长时期的持续跟踪观察,并及时记录和分析,掌握真实情况,获得一手资料,总结一般规律,从而增强人大社会委履职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把社会建设观察点设于社区(村),这在全省人大系统尚属首次。

  观察点遴选注重代表性

  《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提出,观察点应当具有代表性,覆盖南京各区,兼顾城乡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确保全面反映全市城乡基层社会真实情况。观察点原则上每个区设立1—2个,主要在社区(村)“两委”中有南京市、区人大代表任职的社区(村)中遴选。观察点一般每5年集中调整一次,时间与市、区人大代表任期一致。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平时也可适当进行调整。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新犁社区等19个社区(村),被确定为南京市首批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这19个观察点既有地处城市中心商业圈的繁华社区,也有拆迁安置新居的新型社区;既有城市出新改造的老旧社区,也有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美丽乡村。”南京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薛斌告诉记者,不同类型的观察点,为全面考察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提供样本,也为出台和检验社会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现实基础。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辖区内,既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也有诸多沿街商户,高档小区和老旧小区混合,居住形态多样、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诉求多元。作为观察点的联络员,鼓楼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陈程表示,将依托社区“有一说一”工作室平台,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将汇聚的社会建设方面民情民意进行梳理研判,积极为人大提供民生议题。

  5类民生事务成为观察重点

  由哪些人担任观察员?如何进行观察?南京明确,观察员队伍根据需要而组建,一般由市、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专业组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库专家等组成。观察员将采取实地考察、跟班体验、专题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村)工作和活动之中,熟悉相关事务,听取意见建议。

  南京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专业组副组长、鼓楼区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慧,最近3年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以及优化服务渠道有很多实际体验和思考。“作为观察员,我将更多收集整理社区居民对社会治理的意见与想法,为人大社会建设领域相关工作提供更多参考。”徐慧说。

  观察点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重点,跟踪观察相关法律、法规和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决议、决定在社区(村)的贯彻实施情况,有关社会建设领域议题涉及事项的现实情况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相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征集基层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教授长期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他看来,南京在最基层首设社会建设观察点,让观察员深入社区考察调研、跟班体验,结合自己的思考,及时反映社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很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值得各地学习借鉴。(陈月飞 管驰辉 肖日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3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