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通州“一创三争”激励比学赶超

2022年07月17日 08:45:5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通州“一创三争”激励比学赶超

  配强“好班子” 赛出精气神

  “这几年,我们憋了一股劲。”6月底,南通市通州区表彰新一轮“一创三争”先进典型,带领班子首次获评“好班子”的五接镇党委书记孙伟俊感慨万千。去年,五接镇党委一班人全力服务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三期项目,推动解决用地报批、码头岸线等方面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应税销售当年突破百亿元。

  把领导班子这个“龙头”抓好,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强,从2019年开始,通州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一创三争”活动,即争创讲政治、善团结、有活力、能攻坚、敢创新的“好班子”,争当靠得住、懂领导、会管理、有威信的“好班长”,争当勇担当、善创造、重落实、守规矩的“好助手”,争当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好标兵”。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多来,“一创三争”已成为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持续激荡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强劲动能。

  今年初,平潮镇获评南通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先进集体。“刚到镇上工作时,平潮考核排名处于全区下游,干部精气神严重不足。”手捧奖牌,平潮镇党委书记张卫忠回忆,“打破被动局面,办法只有一个,干!”他带领党员干部勇啃“硬骨头”,100%按时完成沪苏通铁路、西站综合枢纽、轨交1号线等10余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搬迁任务,更利用交通优势巧做产业文章,推动平潮考核排名重返通州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全区第一。去年“一创三争”评比表彰,张卫忠获评“好班长”。今年,平潮镇副镇长李太也获评“好助手”。

  配强“领头雁”,带出“好班子”。去年镇领导班子换届后,通州区委组织部制定“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现场研学”培训套餐,举办“乡村振兴·书记说”专题研讨会,14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浙江大学专家、苏南强镇党委书记座谈研讨,取他山之石攻高质量发展之“玉”。同时深入开展“我是班长我带头”活动,推动班长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带出单位、部门团结奋进好气象。

  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高、工艺最复杂,创下通州区交通建设史3项纪录的江海大道东延高架不仅打通融入南通主城的“动脉”,未来还将承担南通新机场集疏运功能。区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张明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恶劣天气等种种干扰,紧盯工程质量,广泛论证和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10.6公里高架主线贯通。张明在首届“好助手”评选中即获得入围,今年年初被提拔为区级机关正职。

  助手强不强、标兵行不行,不是哪个人、哪个部门说了算。通州区按领导干部实绩认定、区领导测评、群众评鉴、组织测评的6:2:1:1比例进行专项评定、量化赋分,得出候选人“担当指数”,既作为“一创三争”评选参考指标,也作为“选育管激”干部的关键依据。活动开展以来,评选的143名“好助手”“好标兵”超过80%得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或记功表彰。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通州梳理亟需先试先行的攻坚难题65个、具有引领作用的发展课题48个、处于吃劲阶段的关键问题22个,以新提拔的106名科级干部为主力军,既单独认领任务,也组团攻坚突破,挺进一线承压磨砺。

  树立“干”字当头鲜明导向,通州形成普通干部向“好标兵”看齐、“好标兵”向“好助手”看齐、“好助手”向“好班长”看齐浓厚氛围。疫情之下,锚定夺取“双胜利”,一个个“班子”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区发改委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重点产业链本地协作配套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问题300余个;区金融监管局组织“网上路演”“交易所云调研”等11场,助推企业高效融资;区交运局在高速卡口开辟货车绿色通道;税务部门精准施策,为企业送去27.62亿元“真金白银”……

  “紧扣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奋斗目标,通州区努力在全市大发展、大跨越中贡献更多份额。”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说,将进一步强化实绩导向、优化考评体系,激励干部实干争先,引导各板块、部门抬高标杆,用自身的竞相发展支撑全区争先进位。(徐超 通组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3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