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二届紫金传媒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2022年07月16日 08:12:54 来源: 新华网

  7月15日下午,由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紫金传媒论坛暨第五届江苏传媒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本届紫金传媒论坛以“构建中国特色传播体系:东中西部的对话”为主题,旨在为东中西部地区高校学者和各类媒体提供充分交流、互鉴合作的平台。

  论坛主要分为大会演讲和学术对谈两部分,15日下午首先举行大会演讲。专家学者从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出发,共同探讨当前中国特色传播体系构建的理论基础、建设模式和操作路径,总结提炼各类媒体在内容生产、传播生态、技术引领、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创新思路,以及在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商讨实现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传播体系的机遇与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教授喻国明作题为“元宇宙视域下的未来传播与学科重构”的演讲。喻国明介绍,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元宇宙是媒介发展的历史演变进入到数字时代的必然产物。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作题为“推进媒体深融,彰显传播特色”的演讲。双传学认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主要“特”在方向、自信、话语体系、格局和保障等五个方面。在互联网环境下,传媒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系统思维和深度融合。中国的传播体系构建可以发挥制度优势,整合各方力量,为媒体的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各类支持,完善保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昌凤作题为“新科技时代传播属性的变迁与传播体系的变革”的演讲。陈昌凤表示,信息、通信技术革命的核心正是传播的变革。建构传播体系的新路径应从传者视角转向行动者视角,从大众传播为中心转向传播主体多元化时代。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围绕“理解全球化时代的跨文化传播”展开演讲。他表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是一个不断开放的、与世界建立广泛连接的结构。全球流动促使人们不断体验普遍交往,经受文化差异与文化压力,进入文化适应,感受文化连接与分割的心理考验。为了摆脱上述困境,全球化发出了另一种邀请——跨文化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张明新作题为“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困局与破局”的演讲。张明新表示,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媒体现已进入深度融合的阶段。但媒体融合在内容、技术的创新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如果能解决这些关键问题,媒体在市场上就能寻找到它的活力。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以“深度媒介化:理解未来传播形态的理论维度”为主题,介绍了深度媒介化的发展历程、趋势以及带来的变革等。他提出,深度媒介化是一个漫长过程,会存在监管难等多方面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胡正荣,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胡智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胡百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张涛甫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本乾,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企鹅新媒体学院院长蒋晓丽,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四川日报社总编辑李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媒蓝皮书》主编崔保国,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授韦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分别以视频方式向论坛作主旨演讲。(李南丹 孙姝颖 唐杨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83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