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我在苏州学非遗》纪录片项目在苏州启动

2022年07月15日 15:58: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5日电(记者杨丁淼)由记者从苏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苏州国际设计周出品的纪录片《我在苏州学非遗》15日正式启动,并在第十一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上与苏州广电传媒集团签订合作意向。该片由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导演萧寒执导,并邀请青年演员共同参与,旨在以激发当下年轻人认识苏州非遗与苏州的历史传承、城市性格、日常生活、内在价值的紧密关系,让“苏式生活、江南文化”进入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世界。

 《我在苏州学非遗》纪录片项目15日在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启动

  苏工苏作与故宫文物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六年前,一部记录故宫稀世文物修复过程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近距离地呈现文物修复过程以及修复专家的日常生活、工匠精神、职业信仰,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纪录片不仅带动了大批年轻人关注故宫文物、非遗文化,还成功地将“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精神与平凡人、平凡事彼此映衬,给巨变时代中的年轻人带来了一股“耐得住、沉得下”的精神力量。

  据介绍,为进一步弘扬江南文化、推动苏州非遗的数字化转型,《我在苏州学非遗》纪录片项目将借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优秀影视作品的成功经验,记录一群因策划、筹备“新非遗艺术节”而聚在一起的苏州匠人,面对疫情和技术的冲击,坚守传统技艺,实现“慢手艺”与“快生活”之间的角力与平衡。

  “苏州,是江南文化的中心,更是中国文化的原乡。”萧寒说,希望通过《我在苏州学非遗》这部纪录片,来传递苏州非遗人独特的审美和品质追求,也会透过他们的经历和选择,透视苏州人乃至所有中国人身上共有的文化韧性。

  《我在苏州学非遗》纪录片的出品方苏州国际设计周还将组织专业团队,探索非遗消费的新路径、新场景、新产品。例如,将把纪录片中“新非遗艺术节”举办地,打造成一个长期运营的线下非遗研学基地;将联合苏州各市区非遗源头,布局“探、学、做、品”的非遗文旅;将邀请著名设计师、Z世代消费者共同打造年轻、现代、国潮的苏州年礼。(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