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昨晚,“年度最大满月”登场

2022年07月14日 14:21:12 | 来源:新华网

7月13日,“超级月亮”与南京雨花阁相映成景。新华社发(苏阳 摄)

    新华网南京7月14日电(庞雪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7月13日晚,本年度最大的“超级月亮”亮相夜空,引得“人间万户抬头看”。

  傍晚时分,圆圆的月亮从东南方向升起,披着未散的霞光,好似一轮覆着轻纱的玉盘,充满诗情画意。不少南京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13日晚拍摄的“超级月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之所以大家看到月亮仿佛披着一层“轻纱”,是因为受到了晚霞和云层的影响。“就拿南京来说,昨晚是多云的天气,所以月亮看起来没有那么明亮皎洁,而是被一层薄雾笼罩。”

13日晚拍摄的“超级月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在当晚观测超级月亮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记录的难忘瞬间。“昨晚在8点左右,国际空间站闯入了南京的夜空,空间站从西南方向进入最后向东北方向消失,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10分钟,空间站最亮时的亮度在-3.5等左右,比夜空里的恒星还要亮,因此肉眼非常容易观测到。此外,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测时,还能看到清晰的月亮环形山、月坑等景象。”王科超介绍。

7月13日晚,在广东省鹤山市,市民在西江河畔观赏“超级月亮”。新华社发(黄继明 摄)

7月13日在北京北海公园拍摄的“超级月亮”。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7月13日拍摄的现身重庆夜空的“超级月亮”(采用多重曝光拍摄)。新华社发(何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3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