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文脉·心迹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推荐画家:学会常务理事——樊蕾

2022年07月13日 17:38:43 来源: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古人言,秀色可餐,绘事亦然。樊蕾女史,从工笔花鸟一路有年,抒情细腻,备至经营,下笔若诉衷肠,直见肝胆,感人至深。

《同心》 200cm×186cm

  观堂有云:“一切景语皆情语”,又言:“一枝一语总关情”。樊蕾作画,尝构思于妙处,着笔于幽微,直抒胸臆,不加掩饰,乃见心性。愚以为,女史佳作最动人处有三:一则,经营位置,五色相协。悲鸿有言:“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入者融之。”樊蕾绘画工笔,丝毫不见随意敷衍,而无不于物象工整描摹,融深厚素描技法入中国画之五色,终于图式见典范,于气韵处看清新。其二,形象万物,气韵生动。樊蕾女史,善于见微知著,以自然之大我打开心胸。如是,画面物象,自然生动如在目前,真实可感。其三,造型细腻,感受别裁。作画每有佳绝处,必见作画者不同之构思。樊蕾之工笔花鸟,所察独具只眼,融万物形态心裁别出,发生动气韵乃形于言。所以,四时不同,境界各异,无有类同。每见之新作,俱饶有兴味。

《花开富贵》 133cm×68cm

  春日萌动,夏阳灼灼,黄叶秋风,冬原素雪。四时有不同,笔笔有所兴。雅士之谓“读画”,必不在其形,在乎其质耶;“素心若雪”,了无杂尘,自然能为以形写神。有神,而后有所思,自与他人不同面貌,笔触细腻,表露心之所感,乃不止于格物。樊蕾女史,以“蕾”芳名,“长物”之谊,以笔为媒,传统而开新意,每每佳品若含苞初放,甚为可喜。(苏艺)

《日出东方》 136cm×68cm

秀笔风华构境佳,造线描形意无暇。

别裁花蕾融雅趣,淡骨闲风见灵葩。

(方弘毅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东南大学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韵天香》 68cm×48cm

《乾坤清气》68cmx45cm

《双栖》135cmx70cm

《鲜果佳味图》180cmx98cm

《玉蕊斜欹白鹭巾》136cmx68cm

《彩虹女神》60cmx60cm

《致中国女足-锵锵玫瑰》60cmx60cm

  樊蕾,工笔画家,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美国创作研究中心负责人、南京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她的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展览并获奖。还多次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法国波尔多,俄罗斯圣彼得堡,日本大阪等地参加国际性艺术展览。2017年1月28日(丁酉正月初一)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交易所大屏推出“中国年 中国画-中国画家拜大年之樊蕾”贺岁专题片,2017年7月荣获“法国波尔多左岸名庄骑士勋章”,2018年4月应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画展。2019年5月应邀在美国佩斯大学讲学。2021年10月作品《同心》荣获“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中国画)”典藏作品。著有《工笔牡丹技法快速入门》《金陵瞭望-樊蕾工笔花鸟画集》。作品被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北戴河服务局、京西宾馆、江苏省美术馆、苏州美术馆、黑龙江禹舜美术馆、扬州市美术馆、淮安市美术馆、中国宣纸博物馆等多家机构收藏。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