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建设施、融合管 今年南京将推动新增2万个共享泊位

2022年07月13日 07:44:14 来源: 南京晨报

  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为有效缓解停车难这一突出民生问题,南京正积极优化整合停车资源,并在医院、商圈、小区等重难点区域,探索落地“建管融”停车资源共享新服务。

  江宁机动车保有量近55.6万辆,停车泊位有近66.9万个,总体上看停车泊位缺口不大,但主城区的重点区域如核心商圈、学校、医院、老旧小区等停车问题依旧明显。如,东新南路与金箔路的交汇处是江宁主城的核心地带,周边老旧小区较多,金宝市场、天印山农贸市场等大型产业综合体汇集于此,原先的停车资源无法满足现有停车需求。江宁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委韩志祥介绍,江宁探索“停车+景观公园”新模式建设东新南路停车场,共规划车位319个,地面部分为市民休闲景观公园,地下部分设置三层停车场所,其中地下二、三层为自走式停车场,地下一层布置部分机器人停车位,采用最新一代AGV技术的停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停车操作,并设置展示区域向公众开放,“用上停车机器人,可以让此处泊位较传统设计多出近10%。”

  据悉,该停车场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建成、明年初投用,届时将与建成的新亭东路停车场连成网格,同时取消道路临时泊位,打通原有封闭道路,辐射服务周边老旧小区、学校、商业等。

  打造“建管融”一体的停车资源共享服务,“建”只是开始,后续如何推进融合管理,做到服务管理体系化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随着江宁湖山路(湖山尊邸)、湖山路(金东城雅居)停车场于近日建成投用,加上之前投用的天元吉第停车场,湖山路沿线已形成了“连片式”停车融合管理区域,“目前该片区配建的泊位有近600个,辐射周边5个小区,既能提供包月服务,沿街商铺也有停车补贴优惠,还能向江宁医院湖山路院区的工作人员、就医人员提供停车便利。”韩志祥说。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表示,今年南京将推动新增2万个共享泊位,同时将围绕医院、学校、商圈等进行深度停车资源优化配置,充分盘活存量。据悉,今年年初南京梳理了20处共享开放区域,目前已有鼓楼医院与紫峰大厦、东部战区总医院与熊猫电子大厦等8个区域实施共享开放。(聂龙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6425